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帷幕徐开 公募抢滩沪港深主题基金

    随着李克强总理和多位监管层领导强调争取今年开通深港通,深港通的传说早已威震江湖,尽管并没有明确的推进时间表。而沪港通曾经的盛况更是令市场对深港通的开启产生了更多期待。彼时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在2000点上下盘整了近4年的上证综指,从2474点一路狂飙到2015年6月中旬的5178点,迎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

    深港通帷幕徐开
    深港通帷幕徐开

    从某种层面来说,沪港通也是开启上轮牛市的一把钥匙,而深港通的开通是否同样能开启A股爆发之门?

    不过据记者了解,公募基金也在加快步伐布局沪港深主题类基金,拿前海开源基金来说,已经成立的沪港深主题类基金有4只,而处于申请待批阶段的沪港深主题基金则有7只。

    沪港深主题成布局热点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10月28日以来,截至4月12日,港股通连续107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合计高达744.66亿元。

    德意志银行发表报告称,A/H溢价是导致沪港通南向资金流增加的主要原因。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恒生指数2015年静态市盈率是10.7倍,市净率为1.17倍;国企指数2015年静态市盈率为7.3倍,市净率为0.96倍。横向对比来看,美股、日股估值接近20倍。沪深300市盈率(TTM)为11.9倍,中证500市盈率(TTM)为48.5倍。相比之下,香港市场股票凸显估值优势。

    一方面,“目前港股整体PB已跌破1.2倍,这是在能追溯到数据的历史上第二次跌破1.2倍,上一次是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指出。

    而另一方面,2016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分别在两会和博鳌论坛上,传递出今年开通深港通的信号。同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和副主席方星海都表示深港通在2016年推出是可行的。

    市场人士预计,深港通会在今年二季度之后正式推出。

    在港股估值优势显现以及深港通开通预期升温的双重利好逻辑下,公募基金布局沪港深主题基金的步伐加快。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