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范爷何以轻松空手套白狼 唐德影视这么做到底图什么?

    最近一则娱乐圈的资本运作消息惊动了财经界:上市公司唐德影视计划收购范冰冰名下的注册资金仅300万元的“爱美神”公司51%的股权,外界预估该笔收购中,唐德影视将掏出超过7亿元的现金。

    范爷何以轻松空手套白狼
    范爷何以轻松空手套白狼

    作为一家估值颇高的上市公司,这一举动无疑引发了投资者的巨大关注。人们不禁要问:范冰冰的这家公司真那么值钱吗?唐德影视这么做到底图个啥?

    唐德去年净利润超亿元

    这话还得从唐德影视和范冰冰此前的合作说起。

    2015年2月,唐德影视登上创业板,上市当日,范冰冰、赵薇同台敲钟,使这家影视公司成为年度焦点。

    今年4月9日,唐德影视登录创业板一年后,发布了首份成绩单。从财报中可以看出,这家公司收入稳步增长。唐德影视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7亿元,同比增长31.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30.98%。

    对此,唐德影视表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有两方面:电影和电视剧。其中,电视剧业务方面,公司本期实现收入3.69亿元,主要来源于《武媚娘》首轮卫视追播、二轮、三轮及四轮卫视播映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转让收入;电影业务方面,公司本期实现收入1.16亿元,主要是协助推广《饥饿游戏3》系列、《模仿游戏》,获得服务收入。

    不过,这张表现不俗的成绩单背后,也存在危机。去年仅《武媚娘》就为唐德影视贡献收入1.9亿元,占其电视剧总收入51.49%,下一年能否还有这样的吸金力作很难说。另一方面,从后期表现来说,该剧的收视率和口碑都未达预期,这恐怕会透支唐德在精品剧市场的信用度。

    实际上,从唐德影视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报也不难看出,继《武媚娘》之后,唐德影视在电视剧收入方面“压力山大”。2016年一季度,唐德影视预计盈利800万~1200万元,与去年同期3050.57万元相比,同比预减。

    发放天价“红包”引发质疑

    明眼人都看得出,范冰冰对于唐德影视来说,地位举足轻重。不过,除了演员薪酬、后期分成等,唐德影视对范冰冰也算不薄。

    据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0日,范冰冰仍持有唐德影视257.98万股,占总股本比1.61%,位列第十大股东。

    就在范冰冰和唐德影视合约终止后不久,范冰冰就以其自身和其母亲的身份注册了爱美神影视。根据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该公司最终的核准日期是2016年1月29日。

    但是,近年来,影视公司纷纷抢筹明星IP,股份激励已经不算“重量级”。正是为了深度绑定范冰冰,巩固范冰冰对唐德影视的忠诚度,唐德影视才会宣布,以现金方式收购范冰冰名下公司“爱美神”51%股份。

    事实上,外界有理由相信,这项收购很可能是早有安排的默契球。

    去年3月,范冰冰与唐德影视的合约到期,几个月后,范冰冰就以她和母亲的名义注册了爱美神。而这家公司直到今年春节前后才刚刚审批完成。

    此后仅仅过了两个月,这家注册资本只有300万元的公司,就以比肩唐德影视的估值反手卖给了唐德影视,而唐德影视成立至今已经运营将近10年,资产规模14.8亿元,市值规模则超过100亿元。

    由于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唐德影视股票于3月28日起临时停牌。

    然而仅仅收购51%的股份就达到了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说明“爱美神”在资产、收入和利润水平上足以看齐甚至超过了唐德影视。从资产重大重组标准推测,爱美神的估值或将超过14.79亿元,而唐德影视此次收购最低花费可能超过7.54亿元。

    著名影星范冰冰名下的爱美神要借力唐德影视上市,一家去年才成立、注册资本仅300万元的公司,摇身一变将溢价逾7亿元。

    虽然大家都知道范冰冰对唐德影视的重要性,但这家成立不满一年、注册资金仅为300万元的“爱美神”真的这么值钱吗?许多投资者质疑这是一家空壳公司,而唐德影视这么做的目的就是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给范冰冰合法提前发放天价红包,从而深度绑定范冰冰。然而作为上市公司,股民们却并不一定会买账:凭什么相信你提前把那么多钱给了范冰冰,范冰冰将来一定能把这些钱再赚回来呢?与其说这是在做投资,不如说是在豪赌。

    不仅股民们纷纷质疑,在铺天盖地的舆论关注下,交易所也坐不住了。

    深交所4月11日发出关注函,就唐德影视早前宣布收购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的股份,并初步确定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一事问询。深交所指出,如果收购爱美神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其估值在短期内增幅巨大,要求唐德影视在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时,重点对爱美神的估值情况进行分析说明,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对此,唐德影视宣传中心总监毛哲表示,因为具体的合作条款还在商议中,暂时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一旦时机成熟,我们会按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要求及时向公众发布公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