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再现勒令停牌 桑德国际“戏法”玩不下去了

    曾遭做空机构狙击、股价坐过山车、复牌不足三个月的桑德国际(00967.HK)4月13日再度停牌,并成为去年以来,继汉能薄膜发电之后,第二个遭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的上市公司。

    香港证监会是依据《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第8(1)条(下称“第8(1)条”),要求桑德国际自4月13日上午9时起暂停股份买卖,这一理据与去年汉能薄膜发电被勒令停牌时相同。

    港股再现勒令停牌
    港股再现勒令停牌

    第8(1)条规定,当香港证监会认为上市公司在与上市有关的文件或其他由上市公司发出的公告等文件中存在虚假、不完整或误导性信息时,可要求上市公司股份暂停交易,其中,上市有关的文件包括招股书、通告、介绍文件或有关债务安排及重组建议的文件。另一种情况是,当香港证监会认为为了维持有秩序和公平的市场,或者为维护投资者或公众利益而需要暂停交易。

    但桑德国际被勒令停牌的具体原因尚不得而知,香港证监会表示不予置评,而截至发稿时,公司仍未对停牌原因作出进一步解释。市场人士猜测,证监会对桑德国际采取行动或许与其银行存款与账面金额之间高达20亿元的现金差额有关。

    在被证监会勒令停牌之前,桑德国际已经经历了戏剧性的波折情节。在去年2月两度被做空机构狙击后,桑德国际的审计报告无法如期出炉,4月审计师表示发现公司账面现金与银行记录存在20亿元差异,7月,桑德国际被剔出恒生环球综合指数和恒生综合指数,9月,原审计师新加坡德勤辞职。

    然而最终,桑德国际还是向市场交代了20亿元差异背后的故事。公司称,2014年在收购两家水处理公司期间,曾向对方支付竞买诚意金共20亿元,因预期诚意金将在2014年底前收购完成时退还给公司,财务人员并未将该笔款项入账,从而导致财报与银行记录出现20亿元差额。但对于这个故事,市场显然另有看法。停牌10个月的桑德国际在1月25日复牌当天,股价曾暴跌62%。

    这项巨额差异也曾引发港交所的关注。去年7月,港交所曾向桑德国际发函,要求公司必须满足若干条件后才能复牌交易,其中一条即聘用港交所能够接纳的独立法证专家,就现金差额进行法证调查,同时,港交所还要求桑德国际证明公司已经采纳充足财务申报程序及内部监控制度以符合上市规则下的责任并公布上市规则所规定的所有尚未公布财务业绩,并处理任何审计保留意见。在此之前,桑德国际已经从2015年3月16日开始自愿停牌,理由是审计师未能在2015年3月31日完成对2014年业绩的审计工作,公司需要更多时间编制审计师所需资料。直至今年1月25日,桑德国际才在满足了港交所的全部复牌要求后重新开始交易,而对于20亿元差异,桑德国际把责任推给了当时的财务总监王凯,将其辞退并表示已经在多方面加强内部控制。

    现金和银行存款之间存在差异,也是做空机构爱默生分析(EmersonAnalytics)提出的疑点之一。去年2月,爱默生分析曾两度发布做空报告狙击桑德国际,在首份报告中,爱默生分析指出,桑德国际的利息收入极低,反映出其实际现金及银行存款余额与其披露的数据不符,可能只有公司宣称的1/3,报告还认为,桑德国际2013年的真正盈利水平只有1.13亿元,仅为公司宣称的1/4。

    这份做空报告,令桑德国际股价在2月4日早盘下挫约5%,在紧急停牌后,桑德国际在9天后做出澄清并恢复交易。当爱默生分析发出第二份报告质疑桑德国际的大客户身份时,公司仅在上午短暂停牌并做澄清,下午即恢复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