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新股两天暴涨42倍 总裁从小鱼贩变身家52亿

    继去年一轮疯炒后,香港创业板新股近期“热力逼人”。昨天以配售方式于创业板上市的联旺集团收市爆升14倍,今日继续高升,截至收盘,涨182%,报11.28元,两日累计暴涨逾42倍。

    香港新股两天暴涨42倍
    香港新股两天暴涨42倍

    联旺招股说明书显示,集团大股东为香港影星、主持人黄翠如的父亲黄永华,也是联旺集团的创办人之一,现任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他在香港从事土木工程业已超过19年,于1998年与合伙人各出资1万元共同创办联兴(即联旺集团的主要营运附属公司)。截至上市前,黄永华持有公司4.68亿股,持股比例为37.5%。以收市价格11.28元计算,其资产高达52.79亿元。

    联旺为香港创业板配售上市,其主要业务是在香港承接土木建筑工程,包括道路及排水工程、结构工程、地盘平整工程等,公司向122名“特选投资者”共配售3.12亿股,配售每股价格为0.26元,集资额仅3570万元。该股保荐人为天财资本。

    黄永华:从小鱼贩到身家过50亿

    看上市两日股价狂飙逾42倍的联旺集团,多数人对公司大股东兼行政总裁黄永华可能不大熟悉,但提起他的女儿,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那就是TVB的当家花旦黄翠如。

    黄翠如昨日与男朋友萧正楠(Edwin)一同高调到港交所出席联旺集团的挂牌仪式,为父亲的公司站台撑场。之后,她又在个人Facebook页面上传上市仪式照片,讲述父亲从鱼贩到工地打工、最后拼搏到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故事,还大赞“老豆,好叻仔”(即:老爸,真牛)!

    分析:远期合约多 建筑股易通过审批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认为,近期不仅创板新股再现炒风,早一轮主板细价新股已见异动,例如盈健医疗、剑虹集团,加上大市目前气氛牛皮,炒家转瞄更易大上大落的创板新股并不出奇,相信创板炒风短期内还会持续,但他提醒散户,以全配售形式上市的创板新股始终存在货源归边问题,散户极容易高位接火棒,最好还是不要沾手。

    此外,联旺已是今年第5只建筑新股,张智威称去年开始陆续有本地中小规模的建筑股上市,相信原因是这类公司的生意多为远期合约,未来盈利前景有保证,容易过上市审批,保荐人食髓知味,自然会发掘更多同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