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遇冷巨头收场 生鲜电商倒闭潮将要来临

    尽管手握亚马逊投资,但美味七七还是倒在生鲜电商冲刺战中。前一天还与供货商洽谈供货事宜,次日公司便突然宣布倒闭。美味七七成为今年以来第一个倒下的重量级生鲜电商。不过,在业内看来,美味七七或许只是开始,接下来生鲜电商的倒闭潮将要来临。目前,资源已经开始向巨头靠拢,背靠巨头的生鲜电商将推动更具杀气的淘汰赛,生鲜电商将逐步进入巨头收网阶段。

    冰火两重天
    冰火两重天

    一纸企业清算公告上周在社交平台流传,公告直指生鲜电商美味七七进入倒闭清算阶段。这成为自2012年生鲜电商走热以来,首家倒闭的重资产模式生鲜电商。不过,在生鲜电商大批倒闭的同时,易果生鲜、天天果园等巨头正在大笔融资。生鲜电商迎来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美味七七倒闭就是没钱可烧了”,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直言,资金链断裂是美味七七倒闭的直接原因。这也是行业共识。

    美味七七成立于2013年,随后于2014年拿到亚马逊入华十年以来的首个投资,B轮2000万美元,达到事业顶峰。拿到巨头投资后的美味七七走上了重资产运作模式,先后自建了冷链物流、加工中心等。不过,在没有构建起盈利模式的情况下,资本注入成为企业生存下去的惟一动力。作为投资方,亚马逊方面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亚马逊仅作为少数股权股东注资美味七七,并不参与美味七七的管理及日常运营。

    生鲜电商被业内称为电商领域最后一块蛋糕,成为创业项目入局的重要领域,但伴随着去年以来的资本遇冷,生鲜电商也成为倒闭的重灾区。此前,优菜网、小农女等生鲜电商先后倒下,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倒闭的生鲜电商达到15家。

    不过,与美味七七倒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前,易果生鲜、天天果园两家生鲜电商再传巨额融资消息。虽然易果生鲜并未透露具体金额,不过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融资是国内生鲜电商行业迄今为止最大一笔融资。对于日前盛传的最新一轮融资消息,天天果园方面表示暂不回应。但有知情人士表示,该轮融资为1亿美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