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信号凸显H股投资价值:H股股东增持频现

    尽管近期港股大市表现平平,恒生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7.52%,但业内人士表示,受多重利好因素推动,港股中的H股投资价值已然显现。第一,恒生AH溢价指数逼近140点高位,H股的比价优势凸显;第二,“港股通”已经连续106个交易日吸引资金净流入,创史上最长,显示内地资金持续布局H股;第三,恒生国企指数市盈率达到6.5左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第四,H股股东增持频现。

    H股投资价值
    H股投资价值

    近期H股的估值优势引起市场关注。截至4月7日收盘,恒生AH溢价指数收至137.8点,接近140点的高位,即A股整体较H股溢价接近40%。今年以来,该指数一直在130点以上,最高曾接近150点。

    分析人士指出,AH差价高企的原因是此前部分A股权重股股价走强,但其H股却下跌,积累到目前造成H股估值较A股明显便宜,这使得南下入港的资金流有望增加。

    花旗分析师表示,中长线看好港股特别是其中的H股。首先,港股估值较低,就同时在两地上市的股票而言,A股相对H股有明显溢价;其次,内地存款规模远超香港;最后,内地投资者对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上升。建银国际证券股票策略师MarkJolley称,AH估值差距是促使内地投资者涌入港股的一个因素,同时他们可能也在对冲人民币汇率走软的风险。

    H股当前除了相对于A股的比价优势外,国企指数市盈率也接近历史低位,显示出H股股价或被低估。Wind统计显示,国企指数市盈率在今年2月时一度跌破6倍,创下历史新低,尽管随后有所回升,但依然处于6.5倍的低位附近。

    业内人士表示,不论是与其历史数据还是恒生指数市盈率比较,其都处于低位。2008年时,国企指数市盈率一度达到20倍,尽管随后有所回落,在2010年也能保持在13倍到14倍,最近三年中多数时间也稳定维持于7倍以上。此外,当前恒生指数市盈率为8.7倍,远高于国企指数。

    资金持续流入

    在估值优势开始凸显的背景下,各路资金也开始持续布局港股,特别是H股。Wind统计显示,自2015年10月28日以来,“港股通”已经连续106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入,创下2014年11月沪港通启动以来最长纪录,上一次最长净流入纪录为2015年2月5日至6月17日。

    业内人士认为,大量来自内地的资金开始抄底H股。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首席亚洲市场策略师TaiHui表示,内地投资者开始通过“港股通”等方式投资海外资产,达到平衡投资的目的。瑞银证券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表示,随着风险因素减退,加上内地货币持续宽松,预计H股反弹持续。短期看好铁路、人寿保险、内房板块,今年内建议增持与中国新经济相关的中小市值H股。不过,他也表示,近期反弹并非因为企业盈利改善,因此不可以太乐观。因此,他提醒投资者控制仓位,避开能源、原材料等板块。

    此外,持有H股的股东也出现了增持行为,显示出信心增强。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以来,持有H股的大股东出现了510宗增持行为,部分增持金额较高,而同期大股东仅有290宗减持行为。今年以来,持有H股的大股东出现了2000宗增持行为,同期仅有不到1000宗减持行为。麦格理分析师认为,部分企业业绩向好及流动性趋紧压力的缓解都是导致大股东信心增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