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首例创业板IPO被否 证监会四问汉光科技

    在4月1日召开的创业板发审会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简称“中船重工”)旗下邯郸汉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汉光科技”)IPO申请未获通过,引起市场关注。从发审委审核结果看,围绕汉光科技的客户情况、关联交易、资金往来及纳税情况等四方面的疑点,是导致公司IPO未能过会的原因。而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65家拟IPO公司上会,其中63家过会,过会率达96.92%,两家被否公司包括3月9日被主板发审会否决的锦和商业,以及此次遭到“拦截”的汉光科技。

    今年首例创业板IPO被否
    今年首例创业板IPO被否

    公开资料显示,汉光科技由河北汉光重工有限公司、中船重工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等六家股东单位共同发起设立,主营业务为复印机、打印机用耗材有机光导鼓和墨粉,是国内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的墨粉生产企业。中船重工通过全资子公司汉光重工持有汉光科技33.86%股权,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中船重工科技投资发展持有23.93%股权,合计控制汉光科技57.79%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预披露材料,汉光科技本次拟发行3500万股,募集资金2.77亿元投向色粉生产线扩产改建项目、激光有机光导鼓扩产改造项目等。不过,在4月1日的创业板发审会上,汉光科技因在客户情况、关联交易等方面存在疑点而未能过会。

    海外销售核查难

    从创业板发审委给出的审核意见来看,汉光科技的海外客户及产品销售情况首当其冲受到监管关注。发审委指出,根据申请文件,报告期末汉光科技的国内前十大客户主要是最终用户,而国外前十大客户不是最终用户,且保荐机构表示无法按要求核查国外客户的最终销售情况。此外,公司国外销售下降,而国内销量增长较多,但与国内前十大客户合作时间不长。同时,公司对不同客户销售同类产品的毛利率差异较大,国外销售毛利率高于国内,贴牌产品毛利率高于非贴牌产品毛利率。对此,发审委要求汉光科技代表结合上述情况,进一步说明上述国内外交易的背景,公司的销售情况与客户的业务规模是否匹配,并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其核查过程及核查意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