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一轮大规模债转股或将启动 首批规模为1万亿元

    在当前不良资产迅速上升的背景下,时隔17年后,债转股“重出江湖”。近日,相关消息频频见诸于报端,新一轮大规模的债转股或将启动。财新4月4日援引一位国开行高层报道,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入选第一批债转股试点。

    债转股或将启动
    债转股或将启动

    尽管《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不能直接持有非金融企业的股权,但招商证券认为,“银行可以通过债权人‘指定实体’持有股权,比如子公司,如若该方法能够实施,或将成为未来不良贷款处置的一种备选方案。”

    彭博此前提到,正式的债转股实施方案最快或于4月份正式推出。

    债转股模式

    “该试点或将跟投贷联动试点配合,由此银行可以获得投资子公司的牌照”,新京报4月6日援引知情人士称,“此次获得“债转股”试点资格的银行可能将成立新的资产管理公司,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直接承接银行债务。”

    另据一财,数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随着未来业务量增加,商业银行可能会考虑和投行合作。“好几家银行想法是一样的,都在考虑要不要拉投行进来,而且思路也比较成熟了”,某券商人士如是说,银行的计划是,根据贷款分类,选择符合标准的企业,对可疑、次级类贷款进行部分债转股。此外,部分关注类贷款可能也会债转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