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一轮大规模债转股或将启动 首批规模为1万亿元(2)

    一财还提到,尽管相关文件尚未下发,但不少商业银行已开始积极备战。例如,3月31日,民生银行年报披露,该行持有长航油运、长航凤凰、二重集团、中国秦发及微商银行五家上市公司股权。一位国有大行从事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人士称,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债转股,属于银行被动持有企业股权。这不仅发生在民生银行,很多银行均采取了这种处置方式。

    债转股此前已有案例。熔盛重工3月8日公告称,将向中国银行发行27.5亿股股票以抵消27.5亿元债务,此后中行将成该公司最大的股东之一。

    债转股适用对象

    债转股的适用对象一直备受关注。财新此前报道,债转股对象聚焦为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国企为主。这类企业在银行账面上多反映为关注类贷款甚至正常类贷款,而非不良类贷款。处于市场出清过程中的“僵尸企业”不得参与。同时财政不再兜底。

    与此略有不同的是,一财则报道称,部分银行的想法是,希望能在朝阳产业或存在发展空间的行业中,选择有核心资产、能被资本市场认可的企业。

    尽管目前已完成或已退出的债转股企业中,有不少是航运、船舶制造、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或正在艰难去库存的传统行业企业。但一财提及,深圳某股份制银行高层对此看法是,目前已完成的债转股都是零星进行,并不具有代表性,债转股大规模推开,尚有待监管细则的出台。

    此外,北京某股份制银行中高层人士认为,虽然债转股的企业大多存在问题,但问题大小肯定各不相同,对于银行来说,当然要选“好企业”。债转股之后,还涉及企业后续经营,如果不能摆脱困境,“还不如直接核销算了”,根本没必要费大力气转股。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