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亿债转股最快或4月推出 好事还是坏事?

    据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正式的债转股实施方案最快或于4月份正式推出。中国财政部、中国央行、中国银监会均未回复。彭博寻求置评的传真上述人士不愿具名,因细节未公开。

    万亿债转股4月推出
    万亿债转股4月推出

    此前,国内媒体援引国开行一位未具名高层人士的话报道称,预计中国将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赵欢在该行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称,债转股的方案预计将很快出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用市场化办法推动债转股,探索用债转股降低企业杠杆。

    何为债转股?

    债转股,即将银行持有的企业债权资产转为对企业的股权投资。在经济下行期,债转股的主要作用有二:一是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二是帮助企业去杠杆,减轻经营压力。

    通俗点说,就是别人炒股炒成了股东,可银行借钱竟然借成了股东。这样,银行账面上的“质量不好的贷款”减少了,企业也不用为还本付息而发愁了。

    通过债权转股权,商业银行可力争恢复贷款对象的盈利能力,改善其财务健康状况,尽可能保全银行的资产;而负债企业在财务压力缓解后,经营有望改善。不过,债转股并非万能药。产业整合、企业生死,本有其必然性。该当破产退出的企业,不能靠债转股打“强心针”,银行坏账也不可能全靠债转股点石成金。若滥用债转股,只能延迟风险暴露,不良贷款变为不良股权最终仍将是损失。

    债转股,是好事还是坏事?

    反对银行债转股的意见大致有这些

    1、突破了《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商业银行在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2、对于银行来说,债转股唯一的好处大概就是可以把目前越来越难看的不良贷款率降低,使银行短期的盈利数字好看一些。但这种粉饰报表,但完全不改变资产实质状况的玩法,与掩耳盗铃又有何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