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州楼市疯涨超深圳 跃居全国城市之首(3)

    捂盘惜售

    当然,苏州房价的陡涨,也离不开当地开发商的炒作。

    赵建华告诉记者,开发商最惯用的炒作手段是“捂盘惜售”,就是几家开发商形成联合战线,当消费者有着急切购房意愿的时候,他们把楼盘捂着不卖或者只推出很少的房源。在苏州,大多数正常在售楼盘都有过这种情况。“惜售一次,接下来就提价,厉害的一次提价20%~30%,像苏州的新区科技城,原来卖单价12000元,现在则是16000元,一下子涨了4000元。”

    赵建华在苏州从事房地产业十多年。在这波火爆的苏州楼市中,由于土拍竞争激烈,他们公司尚未拿到住宅地块。

    “目前并不是真正到了‘无房可售’的地步,房子是不多,但有,只是没开盘。”前文提及的中海地产高级客户经理表示,现在在这个价位上不会太好卖,不是说价格高,而是不是时候。比方说,等园区湖东那边拍了一块地,或者有一些实质性利好的时候,房价在现在这个价位上再涨都有可能。但过年之后,政府和园区也没什么动作,年后的量都是去年势头过后的缓冲。

    在2015年苏州房企的排行榜上,中海地产以509988.59平方米的销售面积、4660套的销售套数和65.56亿元的销售额位居榜首。

    记者实地走访了中海·双湾锦园的售楼中心,但并没有记者想象中的火爆场面。正在办理购房合同的一对85后小夫妻告诉记者,现在处于尾盘阶段,人会比较少;一般在加推的时候人会很多。这对小夫妻第一次来这边售楼中心的时候正值加推,当时总共推出2栋楼100多套房子,可他们取号的时候已经排到600多号了。这次能买到这个房子也是后来的又一次加推,但这次他们没有排队。当时的销售打电话给他们说有合适的房源,他们看过房子后就很快拿下了,“感觉落袋为安了”。在这期间,这边的销售也带他们去看过一些楼盘,不是楼层、位置不好,就是采光不好,他们当时心里十分焦急,看着房价一天天在往上蹿。

    这对夫妻最终以17000元/平方米的价格拿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当记者问他们当初为何不早点下手,以及万一楼价跌了怎么办,他们表示,之前也是一直在犹豫,但房价一旦超过2万元,他们就无力供房了,所以他们下了决心。他们还说,自己这是刚需,不是为了投资而买房。

    谈到投资客问题,苏州当地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去年第四季度投资客进入得比较密集。张晓晨告诉记者,这波楼市的投资客还是以本地人为主,一是因为苏州本地的房子对外地投资者限购,他们只能买一套;二是因为像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楼市涨幅同样很高,甚至要高过苏州,这些一线城市来的投资客相对较少。

    赵建华认为,四季度的这波行情中,投资客占比达百分之六七十左右。

    “但像苏州外围的三四线城市日子很难过。我们在常州的楼盘,原先一个月卖40套,现在一周卖40套。销售量是上去了,但价格没涨。你只要敢动,就死了。”赵建华还透露,常州楼盘不涨价,是因为开发商不齐心。最本质的原因是,常州那边“狼多肉少”,库存去化周期还有15~17个月左右,买房的人少,最主要是外来人口比较少。

    而苏州市下辖的昆山市面临同样的境遇。去年11月,当苏州房价以2.81%的环比涨幅领涨江苏省时,昆山成了江苏省房价下跌的10个城市中跌幅最大的,环比下跌1.64%。

    张晓晨告诉记者,昆山前几年房源供应量非常大,动辄百万(平方米)大盘。像昆山的城东是产业区,原本有很大潜力,但之前一直被价格战所左右,那边有中南、绿地等超大型楼盘;而像昆山南部板块的漳浦这样的小镇竞争也非常激烈,最终各家开发商就是在拼价格。

    为何同样具备工业基础且邻近苏州的昆山房价涨不上去?赵建华告诉记者,昆山城区其实处于“两头不靠”的境地。西接苏州,但离配套完善的城区还远;东邻上海,但房地产市场又被花桥分流了。昆山城区的整个房价比苏州和花桥要低。

    赵建华认为,昆山房价没能像苏州这样大涨,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昆山虽然外来务工人员也多,但他们基本上都是底层务工者,较低的收入水平使得他们很难在那里扎根。此外,昆山的台资企业已开始搬迁了,一般去到安徽等成本较低的内陆省区。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