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队最青睐制造业 8000亿家底曝光

    国家队俨然成了A股最神秘的存在。尾盘翘尾可能是因为国家队的杀入,权重走低也被市场解读为是国家队有意打压所致……

    自从去年7月国家层面启动救市措施以来,国家队“救市资金”就借道中央汇金、证金、汇金资管、证金资管以及专门成立的5只公募基金投资买入相关股票(简称“国家队公募”),对暴跌的股市进行维稳。

    国家队青睐制造业
    国家队青睐制造业

    在震荡博弈的A股市场,国家队的风吹草动就可以引起惊涛骇浪,国家队的筹码分布及进出动向也一直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信号之一。如今,上证再临3000点关口,随着10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报,国家队的投资脉络也逐渐清晰。

    截至3月底,A股已有129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华夏时报》记者统计看到,国家队合计进入698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总市值为2.4652万亿元。其中,市值100亿-300亿元之间的股票最受青睐,有313只出现国家队身影,占比44.83%;按行业分,则是工业制造业占比20.5%最多,涉及143家上市公司。

    8000亿市值如何分布?

    事实上,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央汇金就已经持仓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新华保险5家上市公司,并且与2015年度末持有的数量相同,因此剔除掉半年度国家队本身持有的A股市值,国家队总共持有A股市值8000多亿元。

    不过这并不是国家队全部持股市值,还有一半的上市公司目前尚未公布年报。

    根据此前2015年三季报的数据统计,剔除掉半年度本身已经持有的市值,国家队总共持有1363家上市公司股票,按9月30日的市价折算的话,持股总市值为1.1987万亿元。高盛和美林研究报告给出的预估值均是国家队至少向A股投入1.5万亿元救市资金。

    进一步来看,截至2015年12月30日,在698家上市公司中,中央汇金列入前十大流通股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4家,持股市值为71.77亿元;而同年三季度末的数据则是持股上市公司数量为1115家,持股市值为2774亿元,与三季度末相比,减持了5家上市公司股份,另9家持股数量没变化;而汇金资管则现身50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总市值为2001.7亿元。

    其中,还因为中央汇金将部分持仓转让给了其子公司汇金资管。

    据《华夏时报》记者查到的资料显示,汇金资管公司于2015年11月设立,是中央汇金的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将2015年8月从证金公司受让的上市公司股票转让给汇金资管。

    此外,2015年8月1日前,证金公司借道基金公司入市的2000亿元公募基金(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现身58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总市值为1209.2亿元。

    而去年7月,证金公司还通过10家基金公司成立的10只专户基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广发、华夏、博时、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南方、大成、中欧、银华)现身8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总市值为1052亿元;其中相比于三季度末,对1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份减持,而对2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增持。

    证金公司现身24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总市值为3952亿元,相比于2015年三季度末,对123家公司进行了减持,对16家进行了增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