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亚迪被指过于依赖新能源 销售冠军宝座令人担忧

    不管比亚迪全球冠军的身份是否存在造假嫌疑,这已经凸显了比亚迪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隐忧,比如在危机公关和关注经销商的扭亏上还是不够的。继南京一经销商自杀身亡后,比亚迪再次陷入舆论漩涡。

    比亚迪过于依赖新能源
    比亚迪过于依赖新能源

    近日,有国内媒体质疑,比亚迪今年1月全球新能源冠军的身份造假,因为根据丰田汽车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共销售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10.45万辆,丰田才是1月份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冠军。

    对此,法治周末记者试图联系比亚迪公关负责人,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不过,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背后可能涉及到“新能源汽车”定义这一层面的问题。新能源汽车是一新名词,据他所知,国际上对新能源汽车尚无统一的标准,假如按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来看,比亚迪在去年以及今年1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应该是全球第一。

    但在睿信咨询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付志勇看来,不管比亚迪全球冠军的身份是否存在造假嫌疑,这已经凸显了比亚迪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隐忧,比如在危机公关和关注经销商的扭亏上还是不够的。

    过于依赖新能源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6.17万辆全球第一,相比2014年增长了234.7%,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近11%的份额。去年5月至12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连续8个月全球销量第一。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大比拼中,比亚迪主力车型是“秦”和“唐”。“秦”2015年销量近3.2万台,同比增长116.3%,自上市累计销量近4.7万台。“唐”上市后接力“秦”成为销量冠军,2015年1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第一,累计销量超过1.8万台。2015年,比亚迪秦、唐已经占国内市场近75%的份额,将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

    而与此同时,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在比亚迪的传统车型中,仅有G5、S7以及一贯表现出色的F3三款车型呈现同比正增长,其他车型皆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

    为此,业内也为将精力押宝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比亚迪产生了担忧。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点方向,比亚迪是顺应了节能时代发展趋势,尤其是顺应了产业发展趋势,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未出现突破性发展,只是在中国市场由于大量的补贴及汽车上牌的政策便利,才导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客观角度来说有些不健康,一旦政府不愿持续掏钱为新能源汽车企业买单,那么比亚迪必然会面临危机。”中为咨询研究员王伟龙如是说。

    公开数据也显示,2015年销售3.2万辆,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贡献一多半销量的秦,其一半市场都集中于上海。而进入2016年上海等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尚未明确,导致秦的销量也由之前的4000辆以上下滑至今年1月的517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