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捷“一带一路”金融合作 多个领域望有强烈合作

    3月29日,中国银监会与捷克中央银行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联合召开“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论坛,捷克副总理帕维尔·别洛布拉代克、捷克中央银行行长米洛斯拉夫·辛格、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捷一带一路金融合作
    中捷一带一路金融合作

    尚福林表示,中捷两国有着特殊、深厚的历史渊源。近年来,中捷关系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在经贸、金融等多个领域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互利合作。当前,中捷关系正释放出巨大潜力,双方在多个领域都有着强烈的合作意愿。

    目前,中捷金融合作基础良好。在捷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布拉格分行于2015年8月正式成立。中资金融机构在捷成功设立,为中捷之间的经贸合作搭建了更加便利的金融平台,有助于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进入捷克市场,进一步拉动中捷经贸合作。同时,捷克PPF集团下属的捷信公司在中国的相关消费信贷业务已覆盖多个省份和城市。中国银监会与捷克央行也保持着紧密、良好的合作关系。

    尚福林介绍了中国银行业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他指出,中国银行业已初步形成了开发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性银行、中资城乡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信托公司共同发展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体系,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监管有效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尚福林指出,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的良好成效,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9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设立了56家一级分支机构。同时,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沿线有20个国家的56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7家子行、18家分行以及42家代表处。

    尚福林强调,中国银监会积极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监管合作,深入探索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新模式。截至目前,中国银监会已与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捷克是欧盟成员中最先与中国银监会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次访问捷克期间,中国银监会还与捷克央行签署《跨境危机管理合作协议》,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捷克银行业协会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银行同PPF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这都标志着两国金融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与深化。

    尚福林表示,捷克地处欧洲中心,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建设好,工业基础雄厚,教育水平高。“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势必为中捷两国金融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平台。未来将大力倡导中国银行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探索创新多样化的金融产品,为中捷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合作提供金融支持。欢迎符合条件的捷克金融机构和所有“一带一路”国家金融机构来华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和深化业务合作。监管合作方面,愿与捷克央行等相关国家监管当局不断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和信息交流,为推动银行业深化合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监管支持。

    米洛斯拉夫·辛格表示,中国银监会与捷克中央银行保持着长期性的监管合作,2010年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捷开展互利合作创造了潜力。捷克中央银行将和中国银监会一道努力,推动金融合作的不断发展。中捷金融业的代表在各种论坛上定期会面,双方均在合作、贸易、投资和经验交流中受益良多。3月29日签署的《跨境危机管理合作协议》等文件标志着双方监管交流和合作将进一步加深。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外资银行业机构、捷克银行业协会、捷克各大银行高管约2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捷克裕信银行首席执行官、捷克银行业协会副会长伊里·库纳特、捷信集团董事梅恺威、捷克银行业协会总裁帕维尔·斯捷潘内克发表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