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圈定重点任务分工 证监会领9项重点工作

    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证监会都被要求参与其中,包括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

    国务院圈定重点任务分工
    国务院圈定重点任务分工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3月29日正式公布。记者经过梳理发现,证监会直接参与的至少有9项工作。

    “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支持”这项工作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包括证监会等5个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由10个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包括“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

    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方面,证监会也领到了任务。如“实施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完善股权期权税收优惠政策和分红奖励办法,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这项工作,要求证监会等7个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创新服务业,规范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等工作,由证监会等10个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方面,资本市场可发挥重要作用,如通过兼并重组等措施处置“僵尸企业”。因此,证监会也被安排参与这项工作,牵头的为国家发展改革委。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这项工作,证监会也参与其中,而牵头单位依然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据了解,这项工作的具体内容包括“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多个方面。

    在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方面,证监会同样领到了任务。这项工作的内容包括“在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一视同仁”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资本市场在这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以市场化方式筹集专项建设基金,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探索基础设施等资产证券化,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因此,这项工作,证监会也被要求参与其中,牵头单位为国家发展改革委。

    此外,证监会参与的工作还有“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具体包括“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