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维持攀升格局 融资余额增速放缓

    近期A股市场震荡下移,两融市场尽管仍旧总体上维系攀升格局,但是增速明显放缓,显示出融资积极性的减弱。3月28日,沪深两融余额为8770.61亿元,环比提升了逾12亿元。在行情趋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多头偏弱的行情使得融资客态度谨慎迟疑,而两融余额增速的放缓,显示出乐观情绪短线的减退,后市能否重拾升势需要看行情能否再度引燃乐观预期。

    融资余额增速放缓
    融资余额增速放缓

    3月28日,融资余额为8748.53亿元,环比上一日增长了11.15亿元;融券余额为22.08亿元,环比提升了0.51亿元。

    实际上,自3月17日起,随着行情的反弹提升,两融余额结束了前期减多增少的局面。不过近期震荡格局延续,指数重心逐步下移,融资客的积极性明显减弱,上周四小额净偿还之后,上周五和本周一分别仅有8.5亿元和11.15亿元的融资净买入,与前几日的额度相比明显缩减。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本周一有12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计算机和有色金属行业的净买入额较高,分别为7.46亿元、3.94亿元和3.64亿元;同时,汽车、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净买入额也超过了亿元。相对而言,商业贸易、交通运输、农林牧渔和传媒行业的净偿还额较高,分别为2.76亿元、2.69亿元、1.49亿元和1.37亿元。

    个股方面,西部证券、恒生电子和中体产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4.37亿元、1.60亿元和1.43亿元;同时,赣锋锂业、国海证券和金证股份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1亿元。苏宁云商、多氟多和北京城建本周一的净偿还规模较大,金额均超过了1亿元。

    等待方向选择

    目前行情震荡已经一周有余,后市行情走势的预期,将对两融余额的变化造成直接影响。诚然,昨日下跌之后,短线回调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投资者宜关注市场情绪的晴雨表——融资余额能否持续增长,静待方向选择。

    对于反弹行情是否结束,机构大多偏向于尚未结束的偏乐观判断。海通证券认为,行情未到转折决断期,本轮行情类似2015年第四季度,行情起点和终点均源于政策面变化,自上而下宏观政策未到转变期;从行业、板块表现特征看,目前也类似2015年国庆后,弹性品种轮涨扩散中。

    尽管机构与持仓的投资者一样,都希望市场能够突破压力形成上行趋势,但在趋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市场走势也可能会偏向“少数人”所在的一方。短线连续下跌之后,可能短线有反弹冲动;谨慎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逢高减仓观望;而激进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逢低吸纳。

    对于当前可能存在的机会,海通证券认为,当前仍然值得关注的热点包括,一是高Beta品种如券商、军工、新能源汽车、电竞、VR等;此外还有前期滞涨板块和具有催化剂的板块。国信证券认为,市场将呈现出板块轮动机会,建议关注传统周期行业以及印染、钛白粉、轮胎、电池、农业养殖、环保等同样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子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