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酒业复苏迹象明显 贵州茅台冲历史最高价

    去年,当安硕信息、全通教育、暴风科技等一长串名字意图染指两市“第一高价股”时,都会触发“茅台魔咒”而陷入大的调整。如今,当它们还在熊市“挣扎”,真正的“股王”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49.58元)却已开始冲击去年创下的历史最高价——290元(除权价)。昨日在大盘跳水的情况下,贵州茅台却引领整个白酒板块逆市上涨。板块整体上涨背后的逻辑则是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等白酒龙头企业去年的业绩复苏迹象明显,呈现“双增长”态势。部分行业分析师、专家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白酒业仍处于筑底阶段,但并不具备继续断崖式下跌的动能,“L”型走势将成为今年的常态。

    贵州茅台冲历史最高价
    贵州茅台冲历史最高价

    自从1月中旬跟随大盘指数触底以后,贵州茅台便成为两市表现最为稳定个股的之一。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股价在1月中旬短暂跌破200元后便开启震荡上扬走势,期间的区间涨幅达到25.41%。对于贵州茅台这样一只超级大盘股而言,能在弱市中实现如此高的涨幅实属不易。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目前25.41%的区间涨幅已远超去年同期2.28%的涨幅。

    事实上,随着资本市场最近一年的剧烈波动,市场景象早已面目全非。回顾去年1月份,上证指数在跨过3200点之后,正用力“踩下油门”朝5178点全速冲刺。在此期间,安硕信息、全通教育、暴风科技等各种“妖股”你追我赶,争夺贵州茅台的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其中全通教育股价一度达到467.57元,安硕信息股价也一度达到474元……这些“后来者”一度坐在“股王”宝座上回望身后“仅”有290元的贵州茅台。

    不过,他们在“股王”宝座上还没坐热,随着市场风云突变,安硕信息、全通教育和暴风科技等在市场一系列的巨震中遭遇了各种“花式腰斩”。截至最新收盘价,安硕信息的股价为46.8元,全通教育为72.82元,暴风科技为105.41元。当它们还在熊市中挣扎时,真正的“股王”贵州茅台却已开始冲击去年牛市创造的历史最高价。记者注意到,昨日贵州茅台股价一度达到了253.38元。如果按照复权价格,这仅比贵州茅台去年最高的259.66元股价低2.4%。如果按照除权价格计算,则比当时最高的290元低出13.9%。

    白酒行业迎来筑底阶段

    昨日大盘高开低走,白酒板块却逆市大涨。值得一提的是,伴随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龙头企业2015年年报的出炉,记者注意到它们的业绩复苏迹象非常明显。贵州茅台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26.6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03亿元,同比微增1%;五粮液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6.59亿元,净利润61.76亿元,均呈现出双增长姿态。

    事实上,除龙头企业的复苏之外,其余二线白酒上市公司去年整体业绩也处于明显回升态势。洋河股份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0.46亿,同比增长9.36%;实现净利润53.74亿,同比增长19.22%。口子窖预计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4.22亿元,同比约增加40%。

    尽管经过近几年的深度调整,2015年的白酒行业止住下滑态势开始企稳,但白酒行业是否就此便结束“寒冬”?今年还会在产销方面遭遇大的“滑铁卢”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个行业分析师、专家了解到,目前尽管已经很难再现过去的“断崖式下滑”,但是今年也难说会迎来反转。

    “虽然整个酒企去年可以说是完成了‘反守为攻’,但更像是行业内市场供求要素达成均衡。”川财证券酒类分析师宋红欣告诉记者,虽然去年全国白酒整体产量呈现下滑,但销售额却是出现了增长。这一数据表明,酒业需求端的变化已经改变了酒类消费生产趋势,生产端则体现出企业产品的结构性变化,并且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这一状况在今年会更加激烈,整体企业会增加,但是需求量将减少。”

    “可能只有三类品种更容易在目前白酒筑底阶段突围。”宋红欣说,一种是贵州茅台、五粮液这类的一线市场品牌,这是由其稳定的市场占有量所决定。另一种则是类似区域性的龙头酒企,例如安徽的古井贡酒,特别是在收购黄鹤楼后更拥有区域优势。最后则是四川江小白这样创新的特色酒企,利于吸引稳定的小众市场。

    不过对于酒类营销专家方刚来讲,2016年白酒行业仅能用反弹形容,谈趋势反转还为时尚早。“从基本面是看不到反转趋势的,只能说这里属于底部区域。”方刚告诉记者,因为目前全国白酒产量仍然居于历史高位,部分高档酒价格仍维持在800元及1000以上,“既然价格还在高位,那么调整就是时间问题。尽管刚需存在,但以前作为礼品的需求确是在大为萎缩。”不过他认为,经过几年调整,白酒行业目前已经不具备断崖式下滑的动能。这意味着白酒业“寒冬”已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