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行电子银行总经理离职 转投民营银行更合适

    3月28日晚,财新记者获悉,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正在进行离任审计,侯本旗即将离任工行,筹备定位科技的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某银行人士认为,侯本旗去中关村银行很合适,“银行+科技更可以发挥优势”。中关村银行定位科技银行和互联网银行,而侯本旗本人也比较关注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

    工行电子银行总经理离职
    工行电子银行总经理离职

    2013年8月,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成立会上,中关村管委会宣布,将支持企业发起设立中关村银行。据当时管委会介绍,中关村银行是由众多民营资本发起并参与、风险自担的民营银行,主要为科技型、创业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面、快捷、低成本金融服务的科技银行,以及基于创新信用机制和大数据运用的互联网银行。

    2014年3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确定了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主要考虑自担风险、强调发起人资质条件、股东接受监管、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设立“生前遗嘱”。五家银行分别是温州民商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并不见传言可以入围首批的中关村银行。

    刚刚结束的“两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将民营银行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地监管局,由银监局全面受理申请,对申请进行尽职调查。目前已经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还需要继续加强政策辅导。“后面还是要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推进民营银行新设立的进程。”尚福林称。

    公开资料显示,侯本旗供职工行近20年,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资经济学博士,中国科学院人文地理学硕士,南京大学理学学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信贷评估部副处长、浙江台州市分行行长助理、总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青岛市分行行长。比较关注互联网金融、公司战略、银行运营、员工激励、投资理财等领域。

    侯本旗任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期间,2015年3月,工行发布了酝酿已久的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电子银行部是工行这一转型中重要部门。工商银行的“e-ICBC”主要包括“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信平台和“融e行”直销银行平台三大平台,支付、融资和投资理财三大产品线以及多场景应用。2015年9月,工商银行宣布网络融资中心成立。

    面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挑战,侯本旗曾表示这也是银行的契机,未来银行将不再是客户要去的地方,而是一种随时可得的服务,平台、用户和体验是银行做移动互联网的三大法门。

    侯本旗对于金融科技前沿发展,比如区块链,亦十分关注。区块链在国际上火热、国内亦开始受关注时,侯本旗发表文章《比特币之后“区块链”是个什么“鬼”?》,认为区块链的应用有待实践经验;技术层面仍需解决网络安全和区块容量等诸多问题,“对任何金融创新,银行都要确保它既能提供经济效益,又能符合监管要求,还不能脱离现有的运营体系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