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每年农产品损失三千亿 中央26亿投入农产品贮藏

    近年来,针对农产品产地贮藏、保鲜、烘干等初加工环节设施简陋、损失严重,国家启动实施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有力推动了农民增收,稳定了市场供应。然而,由于贮藏和初加工能力仍与实际需求差距巨大,每年农产品产后损失超过3000亿元,相当于1.5亿亩耕地的投入和产出被浪费。各地迫切希望加大支持力度,破解因贮藏加工能力不足造成的巨大浪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中央26亿投入农产品贮藏加工

    记者近日从农业部了解到,2012至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26亿元,在河北等20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63个县(市、旗、团场),补助4.9万个农户和52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马铃薯贮藏窖、果蔬贮藏库和果蔬烘干房等初加工设施,新增马铃薯贮藏能力146万吨、果蔬贮藏能力160万吨、果蔬烘干能力110万吨。目前,这些政策成效正在显现。

    每年农产品损失三千亿
    每年农产品损失三千亿

    初加工设施投入使用后,马铃薯可存放半年以上,苹果、胡萝卜等果蔬可存放5至6个月,果蔬产后损失率从15%以上降至6%以下。政策实施4年来,已推动农民减损、错季增收94亿元,并且设施的使用年限都在15年以上。

    “以前自家土窖放不了多少土豆,还容易黑心、发芽,埋在地里容易受冻,又麻又苦猪都不吃,去年国家补助6万多元、我自己也投资了5万多元现金建了保鲜库,现在心里再也不慌了,新库是脱贫致富的聚宝盆。”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宏伟乡马铃薯种植大户左毅说,农民称这是“在干骨头上贴肉”的好政策。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陕西省眉县通过建设新型贮藏冷库,猕猴桃贮存期延长,产后损失率由10%降至3%;宁夏新建设的枸杞烘干房比传统晾晒方式晒干的枸杞质量明显提高;新疆南疆地区建设的1500座杏烘干房项目,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近7万人次。

    另外,新型贮藏、烘干设施延长了农产品贮藏期、加工期,实现均衡供应、错季销售,不仅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买难卖难、价格波动大的问题,稳定了市场供应,还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助推农产品“走出去”:通过改善贮藏、烘干条件,新疆南疆把小杏子做成了大产业;云南省通海市发展蔬菜产地批发市场,将高原特色果菜出口到泰国、越南;“世界柚乡”福建平和县蜜柚销售时间延长,出口创汇大幅增加。

    不仅如此,通过设施的集中建设,还提高了农民规模化种植的积极性。例如,福建省建宁县莲子加工业快速发展,连片种植的荷花形成景观,带动了旅游发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