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益平: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完全有可能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随着中国进一步放开资本项目,人民币确实存在贬值压力。未来人民币是贬值还是升值,取决于中国经济能否保持可持续增长,同时还要看政府能否把金融风险稳定住。只要中国经济不出大问题,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是完全有可能的。

    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
    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

    黄益平称,靠人民币贬值来提振经济增长得不偿失。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有诸多负面影响。当前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当货币贬值时,出口小幅提振,但是资本外流和投资速度将受到影响。

    黄益平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碰到的问题是新旧产业交替,代表出口的东南沿海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代表投资的西北、东北资源型重工业都面临巨大的困难,这两大旧产业已难以支持经济增长。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需要靠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制造业和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