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亿养老金有望年内入市 或三季度启动委托投资

    据调查,投资者2016年最期望的是养老金入市,这两日关于养老金入市进程的新闻报道也相对增多,昨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万亿养老金将“入市”,今日中国证券报跟进报道,称市场人士预计,养老金最快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全面开启委托投资,而入市时间可能比委托投资启动时点晚3至6个月。

    万亿养老金有望年内“入市”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去年8月颁布并实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后,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制定基本养老金投资办法的配套政策措施,人社部已明确表示,基本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将在今年内启动。

    万亿养老金有望年内入市
    万亿养老金有望年内入市

    根据2015年养老保险统计快报,去年全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合计总收入3.2万亿,总支出2.8万亿,累计结存3.98万亿(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人社部此前称,预计各地可以归集用于投资的养老保险基金大约在2万亿左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一位人社部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由于目前养老保险统筹层次不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上主要分布在地级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分布在各县区。在资金归集的过程中还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可归集用于投资运营的资金大约有一万多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投资,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为30%,这意味着这意味着今年内最多将有3000亿养老金进入股市。

    在全国统一的政策出台之前,广东、山东等省份已经试点入市。广东省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173.36亿元。2015年,山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1000亿元。江苏、浙江、北京等累计结余超千亿元的七省市将成为今年养老金入市的大热门。

    人社部目前正在积极与有关省份联系,了解委托意愿、委托计划、时间安排等情况,做好与地方的对接工作,确保今年启动投资运营的目标如期实现。

    这位人士还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对于风险较大的金融产品的比例予以严格控制,严格加强基金监管并建立风险防控机制。

    养老金最快有望三季度启动委托投资

    目前,地方养老金入市已有广东和山东先行一步,但全国性的大规模养老金入市仍待突破。

    根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为30%。2015年养老保险统计快报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合计总收入3.2万亿,总支出2.8万亿,累计结存3.98万亿(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人社部此前称,预计各地可以归集用于投资的养老保险基金大约在2万亿左右。市场人士表示,按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资金约2万亿元规模计算,有6000亿元资金可入市。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认为,养老金的委托投资规模将由各省确定,投资策略和风险偏好则由托管机构决定,所以实际入市资金比例可能达不到30%。

    对于业内关心的养老金入市时间,尹蔚民表示,养老金投资运营将在今年启动。市场人士预计,养老金最快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全面开启委托投资,而入市时间可能比委托投资启动时点晚3至6个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李忠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养老金投资并不等同于“入市”,委托投资开始的时间与入市的时间也不能划等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