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电商慧择网获2亿B轮融资 将加快市场布局

    在互联网+大潮和资本竞逐下,互联网保险领域风起云涌。

    3月21日,腾讯财经获悉,国内保险电商平台慧择网获得了B轮融资2亿元人民币。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这一轮融资由专注金融文化等领域的万融资本领投,创东方以及考拉基金联合投资,并由汉能投资集团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慧择网获2亿B轮融资
    慧择网获2亿B轮融资

    慧择网CEO马存军表示,该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优化慧择现有业务,提升大数据产研能力,提升现有服务能力,加快市场布局。

    2015年数据显示,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猛增20%,保险业规模站上12万亿大关。在保险业凶猛发展势头下,互联网保险成为新的崛起势力。2015年全年数据显示,互联网保费对占据行业总保费收入的6.4%,同比增长315%。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保费收入猛增,第三方平台(即保险电商等)功不可没。腾讯财经根据中国保险协会发布的年度报告得知,单就人身险而言,2015年全年该险种通过保险公司自建的官网实现的保费收入累计41.7亿元,而第三方平台依托流量、结算和信用优势,实现保费收入1423.8亿元,占据整个互联网人身险总保费的97.2%。

    这也是资本竞逐保险电商背后的数据支撑。高速增长的保费收入意味着,互联网保险已经从单一渠道变成新的业态,为险企带来货真价实的利益。互联网保险的风口上,诸多资本竞相追逐。这其中既包括互联网巨头如阿里、京东,亦有传统金融公司,如天星资本、九鼎投资等。

    此外,互联网保险正牌军团也在此前迎来扩容,三家新公司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准筹建,分别为易安财产保险公司、安心财产保险公司和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公司。加上之前由“三马”成立的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获得保监会正式批准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达到四家。

    众安保险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估值已达到500亿元。这颗互联网保险独苗除去运费险、碎屏险等业务之外,已获得车险经营权限,并正在谋求寿险经营资格。

    各家保险公司亦不示弱,正积极布局互联网保险,夺取更多入口资源。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告诉腾讯财经,目前各大险企基本采用了自建+合作的方式,对互联网渠道进行布局,以抢占更多入口。

    一家合资险企电商部总经理曾对腾讯财经表示,在制度层面上,互联网保险的监管红利在持续释放。2015年7月,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对互联网保险经营资质、行业发展做出界定。这是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十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监管部门发布的首份分类监管细则。

    他表示,《办法》最重要的一条即放开了四类保险险种销售地域限制,允许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销售。“这对于中小型的保险公司来讲缺乏地域限限制覆盖的一些保险公司来讲非常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本竞逐进入保险业的当下,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前不久闭幕的两会上透露,目前有近200家排队等待保监会审批。项俊波认为,对于新公司的审批,坚持的一个原则便是支持专业创新,如互联网保险、科技保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