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路透社:中国央行去年股灾期间曾向美联储求教

    路透今日报道称,去年7月A股暴跌时,中国央行迅速向美联储求助当年应对1987年美股“黑色星期一”时的经验。1987年美股暴跌期间,美联储通过公开发声及流动性支撑逐步稳定市场。美国证监会随后引入熔断机制。

    中国央行去年股灾
    中国央行去年股灾

    报道提及,中国人民银行美洲代表处首席代表宋湘燕7月27日给美联储发送了一封主题为“如紧急协助,将不胜感谢”邮件,文中称“我们的央行行长希望借鉴你们的经验……可否尽快告诉我们你们当时采取的主要举措?”

    美联储国际金融部主管StevenKamin回复宋湘燕邮件的是美联储当年救市的文字记录、声明和报告,不过这些文件均为美联储官网公开文件。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两会期间在三会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去年股灾期间)果断出手稳定了市场,为修复、建设、稳定市场赢得了时间。今后,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

    刚才新华社的朋友讲到救市措施何时退出。救市这个词不怎么规范,回答这个问题,到现在我都没用救市这个词,因为政府和学术界一般不用救市这个词,我们叫稳定。

    有些措施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特别是一些非常规的机制性措施,在市场已经完全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发展状态之后已经解除或者正在退出。

    去年7月27日,沪指暴跌8.48%,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前一次最大跌幅为2007年2月27日单日暴跌8.84%。如果剔除设立涨跌停板以前的数据,7月27日为A股历史上第二大单日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