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品房销售明显加快 调控市场需多管齐下

    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今年1到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时隔两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首次回升。

    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7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43.6%,提高29.2个百分点。

    调控市场需多管齐下
    调控市场需多管齐下

    之所以会出现商品房销售明显加快的局面,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年信贷等政策持续放松,使得商品房销售市场持续回升。尤其是政策方向主要是针对包括已经拥有一套、再买一套的改善型需求政策的放宽,特别是对二套房信贷方面的放宽对市场影响比较大,这部分人群购买力比较强,在信贷门槛有所降低之后,他们的这种改善型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到了今年春节前后,这部分需求由观望而入市,导致一线城市市场升温明显,部分二线热点城市销售翻番。所以说到底,是中央针对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起了作用。

    然而与成交量迅速放大相呼应的是一线城市和大量二线城市的商品房价格也在快速攀升,再次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格局。显然,这种局面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就在今年两会上,中央已经明确表达了继续调控房价上涨过快的一二线城市房价的意图。如今中国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一边是寒冬,一边是炎夏;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调控难度史无前例。此时,对市场的调控应该多管齐下,税收结构的调整虽然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作用,但仍然需要其他多方面的努力。

    而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中国房地产领域税收体系的一个问题是交易环节税费比较多,而持有环节税少。这意味着,未来地产领域税费改革可以减少交易环节的税收,调整结构,给未来的房地产税开征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