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锂电公司加快延伸产业链 降成本防风险

    近期,国轩高科等多家锂电池上市公司纷纷加快了向上下游产业链布局的步伐。业内人士表示,锂电池产业链上市公司加快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可以降低上游原料的成本,以防范风险。

    锂电公司加快延伸产业链
    锂电公司加快延伸产业链

    锂电池龙头企业国轩高科日前公告称,北汽新能源拟启动增资扩股工作,本轮拟增加12亿元注册资本。为促进合肥国轩与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子公司合肥国轩拟以自有资金30720万元认购北汽新能源新增注册资本12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合肥国轩将持有北汽新能源3.75%股权。

    公司表示,为进一步加强与核心战略客户的合作,公司通过合肥国轩增资参股北汽新能源,有利于抓住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历史机遇,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拓宽发展空间,加大产业布局,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坚瑞消防近日公告以52亿元收购沃特玛100%股权。后者与澳大利亚Altura矿业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未来Altura公司将通过旗舰Pilganugoora锂矿项目为沃特玛每年供应10-15万吨锂辉石。沃特玛曾成功研发出磷酸铁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启动电源、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

    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的多氟多也公告称,与山西皇城相府宇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西皇城相府中道能源有限公司及其股东各方达成合作意向,拟以现金及增资收购上述两家企业51%股权。

    降成本防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锂电池产业链上市公司加快向上下游延伸,一方面是出于降低上游原料成本的考虑,一方面是为了延长产业链以防范风险。

    以上游原材料碳酸锂为例,春节以来,碳酸锂供求关系持续紧张,价格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快速上涨势头,四周涨价四次,少数电池级碳酸锂的报价甚至一度突破了18万元/吨的关口。在巨大的成本压力面前,不少正极材料、六氟磷酸锂上市公司便通过布局碳酸锂环节,以降低生产成本。

    以六氟磷酸锂龙头天赐材料为例,公司于去年12月公告,拟以6000万元认购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股份1166.6666万股。公司表示,江苏容汇建有成熟及稳定的碳酸锂产品生产线,同时拥有锂矿石和卤水提锂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实现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品的一体化规模生产。与江苏容汇合作,能够确保公司六氟磷酸锂的上游关键原材料供应渠道。

    上游企业在巩固产业链优势的同时也在不断向下游延伸。以在锂矿资源多有布局的江特电机为例,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西宜春客车厂有限公司与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就研发、生产及销售新能源汽车达成合作。此外,江特电机拟收购江苏九龙汽车100%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