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化债转股降低企业杠杆率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商业银行通过债转股成为股东后,有望更加深入地介入企业生产经营,甚至通过投贷联动、并购贷款等方式,推动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战略性重组兼并。这不失为在当前行政手段主导的模式之外,又开辟了一条利用市场方式推动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渠道。

    降低企业杠杆率
    降低企业杠杆率

    “不管市场发生怎样的波动,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且也可以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来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如是说。

    同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目前“债转股”还在研究中,需要经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和技术准备才能推开。

    此前,熔盛重工(现更名华荣能源,股票代码01101.HK)公告称拟向22家债权银行及1000家供应商发行171亿股股票,以抵消171亿元债务。此次“债转股”完成后,熔盛重工原来的最大债权人中国银行将变成最大股东。

    在当前中国企业杠杆率高企、实体经济增长乏力背景下,“债转股”模式被认为可以降低企业杠杆率,并能部分将银行不良资产出清。

    但这突破了现行《商业银行法》中银行对外股权投资的限制。

    那么,“债转股”到底该怎么转?

    熔盛重工或是特例

    熔盛重工“债转股”的方案仍有待3月24日的股东大会通过。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债转股”还处于研究阶段,还没有开始实施,(熔盛重工案例)“可能是通过特批的方式实现”。

    一位银行投行人士认为,熔盛重工“债转股”冲击较大,但各行对此还在摸索阶段,应该会出台一些规章办法。“作为单笔业务尝试,对现有制度突破是有可能的,但"债转股"涉及面太广,或许比较难以成规模推广。”

    尚福林表示,“债转股”不是简单地把银行债权转成股权。按照《商业银行法》要求,银行不能投资于非银行类企业,不能直接持有一般企业的股票,因为银行的资金是百姓和企业的钱。

    “通过"债转股"等方式降低企业杠杆率,是实现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当前居民、政府杠杆率较低,实体企业杠杆率过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