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债高位整理短期料窄幅波动 投资者以防风险为重

    3月15日,国债期货市场小幅收涨,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微涨0.01%、0.1%。与此同时,伴随着资金面的回暖,市场交易情绪亦有所回暖,昨日两大期债成交量皆有所回升。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流动性维持宽松、汇率市场平稳运行、资金外流压力减小等因素仍对债市形成支撑,不过2月CPI超预期上涨、房地产等固定投资增速开始抬头、债券供给放量等,也预示着债市利空因素在逐步积累,短期内利率债预计维持窄幅波动格局,建议投资者以防风险为重。

    期债高位整理
    期债高位整理

    3月15日,国债期货延续高位整理格局,所有合约均小幅收涨。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高开低走,盘中一度触及100.525元,随后震荡回升,收盘报100.685元,涨0.015元或0.01%,成交11840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盘中振幅更为明显,全天呈V型走势,盘中最低价落至99.455元,最高价至99.75元,最终收报99.71元,涨0.1元或0.1%,成交22704手。

    伴随着资金面的转暖,昨日市场交易情绪有所回暖,两大期债成交量皆有所回升。成交方面,5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昨日成交量分别增加2795手和4414手;持仓方面,昨日五年期国债期货减仓342手至31874手,十年期国债期货则增仓448手至40960手。

    市场人士指出,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回笼100亿资金,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松,加之外汇占款降幅大幅收窄,令资金外流压力减弱,给债市带来一定支撑。

    现券方面,昨日国家开发银行上午招标发行的四支固息债中标利率均低于市场预期,认购倍数较高,显示机构配置需求旺盛;二级市场上,昨日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开债150218券最新报价在3.1700%/3.1600%,上日尾盘为3.1600%/3.1575%。

    短期料窄幅波动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冷热不均,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支持收益率进一步下行,但2月CPI超预期上涨、地产回暖、债券供给放量等,也预示着债市利空因素在逐步积累,叠加近期央行降息的概率较低,同时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调降机会不大,导致债券交投情绪偏乐观之下更趋于谨慎平稳,短期内利率债预计维持窄幅波动格局。

    申万宏源表示,尽管随着前两月数据的公布,市场对经济的预期短期内出现较大波动,但经济企稳甚至反弹仍然是大概率事件,经济复苏的预期并没有修复到位,上周收益率下行只是波动,并非开启收益率持续下行趋势。相反,随着3月数据大概率相比2月改善,市场仍然面临调整压力。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切莫追高。

    中信证券表示,当前流动性波动情况虽较为温和,但随着季末的到来,流动性风险预计将上升。从债市策略角度看,考虑到1-2月宏观经济数据冷热不均,通胀或处于上行通道,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回升对人民币汇率带来的压力仍在,央行的降息空间受到进一步制约;另一方面,地产与工业品共舞已引发一定的货币紧缩预期,债市弹簧市格局预计难以改变,建议以防风险为重。

    具体到期债投资策略,国泰君安期货指出,前期债券收益率的调整说明在宏观流动性总量充裕的情况下,债券配置盘在收益率显著回调之时果断介入的博弈收益行为明显,预期期债上涨格局或将延续,建议继续做多期债。但需警惕短期调降逆回购利率概率较低与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下破2.8%动能犹为不足带来的制约效应。

    从技术面看,中州期货表示,国债期货价格震荡整理收带长下影线的十字阴星。部分均线向上发散,并对期价形成支撑,由于上行动能较弱难以形成有效突破,短期维持震荡整理的可能性加大,稳健投资者以短线操作为宜,关注前期高点处的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