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众德国股东组建“复仇者联盟” 求索赔逾32亿欧元

    3月14日电去年由大众汽车“尾气门”引发的巨额索赔危机,已从事发地美国延烧至其老家德国。据德国媒体14日报道,278名大众汽车公司机构股东已通过律师向德国布伦瑞克地方法院起诉大众。这些股东要求大众赔偿它们由于去年的丑闻造成股价下跌所遭受的损失,共计超过32亿欧元。

    大众汽车
    大众汽车

    这是大众自2015年9月被曝出尾气造假事件以来,首次在德国遭遇此类巨额索赔。

    去年9月,美国环保署发现大众涉嫌在车载电脑中安装一种可在尾气测试中作弊的软件,隐瞒其真实排放情况。同月18日,美国环保署指控大众在美出售的多款车型违反美国《清洁空气法》。此事导致时任大众CEO文德恩辞职,并令大众在美国面临最高约180亿美元的罚金。

    此次首度在德发起诉讼的大众股东“复仇者联盟”有何背景?据北德广播电视台报道,它们由来自全球各国的机构投资者组成,当中既包括保险巨头安联、德国储蓄银行等企业的子公司;也包括一支美国养老基金和来自欧洲、北美、亚洲和澳大利亚的财力雄厚的企业。这些企业能够承受对大众发起长期和昂贵的诉讼所需的资金。

    代理此案的律师向媒体表示,由于大众长期的欺瞒,造成他的委托人从2008年年中开始就购入大众股票,从而蒙受损失。该律师表示,这些股东要求大众赔偿从那时起直至现在在股票上的损失。

    大众汽车方面此前声称,尾气造假事件仅有一小群技术人员知情,这部分技术人员设计了前述用于在尾气测试中作弊的软件。大众汽车董事会坚称,他们直到2015年夏天才了解到此事。

    根据2014年数据,成立于1937年的大众汽车公司是德国第一大企业,其年销售额达2024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