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川野马起诉福特野马 国产车洗白之路有多远

    有一个故事,可以这样来讲:二战结束后,国外有一家大公司推出了一款跑车备受市场欢迎,此后驰骋世界各国数十载,无往不利,只是囿于当时的国际形势并没有进入到中国。待到中国改革开放时,自主工业逐步发展,内地的一家自主汽车工厂也逐步成长起来,初期主要做一些越野车和商用车,这时候他们结合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属性,把某个动物的通用名称注册成为自己的品牌名。

    四川野马起诉福特野马
    四川野马起诉福特野马

    时间一直走到2015年,彼时的中国已然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这家国外大公司的知名跑车品牌才恍悟到竟然忘记了这块肥沃的土地,随后便正式通过官方渠道进入中国大陆,而他们也根据自己的商标样貌和以及名称来源将这款跑车的中文译名定为与中国的那家汽车品牌一样的名字。

    于是乎两个车型和目标受众基本没有重合的企业交集在了一起。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事--四川野马汽车状告福特野马商标侵权索赔千万。

    大家可能觉得这个官司有点荒诞,毕竟福特野马的知名度太大了,怎么可能是福特侵权了四川野马汽车?

    但是现实告诉我们很多时候直觉并不一定靠谱,根据四川野马汽车提供的相关证明,在中国“野马”这个商标其实早在1986年就已经被四川野马汽车注册了,即便当时的福特Mustang(即福特野马的英文名)在国外已经非常成功,但谁也没有料到三十年后Mustang进入中国后的中文译名居然也叫野马。

    从网络上曝光的起诉状图片以及其他媒体的报道来看,四川野马汽车起诉福特商标侵权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Mustang的曾用中文名为野马。目前法院已经受理了这项诉讼,会在3月15日开庭审理,福特官方没有对这件事情做出任何直接回应。

    对于官司本身,笔者认为法律自然会给一个公正的判罚。四川野马汽车敢于掀起这个挑战必定是做了周全的考虑,而作为一家百年企业,福特也一定会想到应对之策。

    从当事人的角度看,福特Mustang的历史确实要久的多,从1964年到现在已经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作为一款“平民跑车”,品牌名称又源于二战中富有传奇色彩的北美P-51型“野马战斗机”,因此福特Mustang在全世界包括中国都聚集了大量的粉丝群体,拥有坚实的品牌拥护者。从目前的舆论大概就可以看出端倪。

    以上的网友评论仅截了很少的一部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去翻阅这些评论。综合这些评论看,骂川汽的人还是占据了主流,这也直接印证了福特Mustang使用野马这个商标已经形成很强的社会认知,而这种认识对四川野马汽车也带来了实质的影响。

    其实很多网友可能并没有细读文章就直奔评论区开始长篇大论了,大部分评论所阐述的意见都是四川野马汽车抢注了本来属于福特的“野马”商标,或者认为四川野马汽车是在诉讼福特Mustang品牌,但实际情况是四川野马汽车起诉的只是福特(中国)为其旗下的跑车品牌Mustang起的中文译名侵犯了四川野马汽车的权利,也就是说如果福特Mustang将自己的中文名译成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说的“爷马”或者直接音译成“马斯丹”,那么上面的一切都不会发生了。

    笔者分析,四川野马汽车之所以会注册“野马”这个商标,很可能跟他们自己的品牌调性以及产品属性有直接的关系,四川野马汽车以生产越野车起家,其产品带有浓浓的“草原野马”之感,而整个川汽品牌所倡导的“自主品牌”、“良心质造”也跟野马这种动物所携带的独立自主,拼搏向上的个性不谋而合,所以大致可以猜想出即便没有福特Mustang或者没有福特野马的俗称,四川野马汽车也会注册“野马”这个商标。

    回过头来看,“野马”的商标之争在法理上可能四川野马汽车会占据主动,但是在人情上福特显然更加强势。不得不说这是很多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涉及到商标之争时候会遇到的窘境。

    归根到底还是“福特野马”这个认知已经在大多数消费者形成了先入为主效应,其知名度和号召力已经非常强大了,如果这时候突然冒出一个大家不熟悉的“野马”,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这是山寨,肯定是抄袭福特的”,于是乎在很多Mustang的粉丝眼里,四川野马汽车的存在本来就是错误的,不仅起诉福特是错的,就连呼吸都是错。

    但是,商标毕竟是一个标识,它不可能超越于产品或服务而单独存在,福特Mustang之所以聚集如此多的忠实粉丝必定与其超出同业水平的产品息息相关。而川汽野马虽然在过去的2015年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但与福特比起来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在与外资品牌也不断交锋中,市场在时刻的提醒我们自主汽车品牌,不管怎么样,好的产品才是最大的话语权。

    纵观近两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我们可以欣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型挤进了销量榜的前列,而在整个汽车行业增速最快的SUV销量榜上,据最新发布的2016年1月数据显示,榜单前十自主品牌已经占据了7席,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领先优势在不断的扩大。

    撰写本篇文章前,笔者搜集了双方大量的资料,也多多少少了解了双方的一些未来动态,不管是福特Mustang会推出新一代跑车s650,还是最近川汽野马T70升级版上市,亦或是川汽野马今年10月份会有一款重磅车型推出,笔者都希望这两匹“良马”能够做好自己的产品,迎合更多消费者的胃口,毕竟谁对谁错,关键还是要靠产品实力说话。

    扣回本篇文章的题目--“国产车如何洗白”。其实自主品牌根本没有“洗白”这一说,因为本来就是正大光明的,何须洗白?自主品牌更须看重的是如何将自己的品牌发扬光大,如果我们的四川野马汽车能够生产出领先同业的产品,能够行销全世界,自然可以攻陷大批粉丝的心智,到时候即便还有“野马之争”,大家的首要反应就会是:福特野马?没听说过,会不会是山寨川汽野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