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仍需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

    最新公布的今年前两个月宏观经济数据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时隔两年首次出现回升,并带动整体投资增速回升;忧的是,工业生产增速跌至逾七年低点的5.4%,消费增速也回落至9个月新低。分析人士认为,低迷的数据表明经济增长正经历阵痛,在坚持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过程中,仍需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

    房地产投资增速时隔两年首次回升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了前两个月宏观经济数据,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当属房地产投资数据。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去年末提高2个百分点至3%,这是该数据时隔两年首次回升。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8.2%,销售额更猛升43.6%。

    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去年四季度以来商品房销售逐步回暖,加上年初以来政府连续发布一系列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包括降低首付比例、调整契税/营业税等,更推动了销售转旺,从而传导至投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房地产投资回升带动下,1-2月整体投资增速也回升至10.2%。

    不过,对于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态势能否延续,市场仍存疑虑。其中一大忧虑就来自仍在不断攀升的全国房地产库存面积。数据显示,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3931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2077万平方米。

    因此,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在解读数据时也强调,商品房销量持续走高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难度不减。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也认为,“由于地产大周期拐点已出现和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已到了结构调整和效率提升的阶段,地产投资增速回升的态势不会延续,拉动经济回升的投资增长还得靠基建投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