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统计局:前2月固定资产投资 累计增长10.2%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5.4%,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2%,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累计同比增长10.2%。业内人士认为,从数据整体情况来看,工业生产和消费弱于预期,固定资产投资略好于预期,当前整体经济动能仍维持在低位。

    前2月固定资产投资
    前2月固定资产投资

    数据显示,前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13.7%,前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房屋新开工面积显著回升,而房地产投资也有所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好于预期也主要得益于房地产投资增速转正。基建方面,基建投资增速15.7%,略低于预期,但保持在相对高位。而从新开工项目增速41.1%来看,政府也在加快上马新项目。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认为,尽管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有改善迹象,但强度还不足以推动整体经济动能明显回升,持续性也有待观察。从基建本身来看,由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的铁路、公路、电网和水利投资都没有较去年明显增长,因此从前2月基建投资分项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投资增速只有4.8%,处于较低增长,铁路投资甚至负增长。基建中发力比较明显的是公共设施,其中城市地铁可能是增长较快的项目。从分布来看,东部省份投资相对较慢,主要是中西部省份投资发力较快。整体来看,基建本身有强有弱,而基建本身也不足以抵消制造业投资和其他投资的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