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金融乱象丛生 创新监管时不我待

    2年前的2014年3月,《理财周刊》发表了一组封面文章《重审互联网金融》,当时就对突飞猛进的余额宝、P2P、众筹以及以打车软件疯狂补贴为代表的各种互联网金融乱象进行了深度解析和批判。

    互联网金融乱象丛生
    互联网金融乱象丛生

    而经过2015年泛亚、E租宝等一系列震惊全社会的互联网金融大案爆发,2016年中国进入了互联网金融反思元年。我们不但要重审互联网金融,更要深刻反思中国互联网金融在野蛮生长过程中体现的种种乱象,创新监管。

    互联网金融乱象丛生

    客观地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大发展大繁荣,的确对中国经济发展,对倒逼传统金融机构和体制改革,对拓宽老百姓的理财渠道提升理财体验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今天中国热炒的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极富中国特色的概念,之所以美国没有很有名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因为美国金融市场很发达,供给充分,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领域很难形成竞争力。

    两相对比就能发现,中国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这么热,正是因为中国长期处于金融市场管制过多、市场化程度不足、金融商品较少、居民储蓄率较高的所谓“金融压抑”状态。政府对利率的控制长期低于市场均衡水平,加上通胀因素,使实际利率为负,激发了更多的信贷需求。而政府对信贷资源的控制,又造成了资金使用的低效率。

    在这一过程中,银行在利益链顶端,能轻松获得超额垄断利润,而普通居民则不得不忍受资产贬值的苦恼。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空白,使得互联网金融成功绕开银行系统,一方面借助技术手段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另一方面也通过互联网推动了利率市场化。

    任何有利可图的地方都会吸引来无数嗅觉灵敏的资本,但在借助互联网思维推动金融业改革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充满破坏性和颠覆性的狼性作风却和金融业的审慎要求产生了严重冲突,进而出现了各种乱象。

    许多企业滥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在将金融平民化、简单化的过程中,过度营销、无视风险、片面宣传、误导客户,结果可能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带上歧途。

    对于在中国发展迅速的6种典型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今天都有必要进行深刻反思。

    首先,P2P行业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发展最迅猛,也是问题最大的行业。各种P2P企业中已经有三分之一企业出现跑路、倒闭等严重问题,让投资者的权益受到极大损害。

    其次是在2015年开始快速崛起的股权众筹。股权众筹原本就属于风险比买股票还要高的高风险投资,其投资性质和风险收益关系更接近于专业的VC/PE等投资机构,如今却把投资门槛降到只几十元钱,给非法集资提供了巨大的滋生空间。

    其三,虚拟货币。自从2013年比特币泡沫破灭后,过去2年来,各种各样的虚拟货币此起彼伏,玩着一个又一个庞氏骗局的资金盘泡沫,一旦泡沫破灭,必然会让接最后一棒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其四,借道互联网金融平台,保险公司开始将万能险产品改头换面变成几乎没有保障功能的理财产品,这种保险不像保险、理财产品不像理财产品的产物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

    其五,房产中介助推楼市杠杆。最近房产中介链家被曝深度卷入互联网金融中,其利用“链家理财”平台吸储,再给买房者提供过桥贷款,资金操作过程极不透明,大幅放大了购房杠杆,导致银行资金过快流入楼市,极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最后,互联网金融企业不但要抢银行吸储放贷的生意,还要抢银行的信用卡生意。如今许多平台都给出了低息的无抵押无担保消费贷款,但大部分互联网平台缺乏足够的征信依据,难以对用户进行严格的信用评级,有的征信系统还存在“刷分”漏洞。

    创新监管时不我待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从来就不是可以无视投资规律的逆天神器,更不是可以胡作非为的法外之地。正是因为预见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发展前景,以及它为中国老百姓投资理财带来的巨大福音,所以我们才对眼下的各种互联网金融乱象痛心疾首。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我们支持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坚决反对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

    说到底,互联网金融是运用了互联网思维的金融,本质还是金融,金融的固有风险并没有消除。与传统金融一样,互联网金融也会面临流动性、信用、技术和操作等风险,而且金融的核心就是管理和经营风险。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后,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问题开始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所以,不但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反思,传统的银证保企业也应该反思,监管部门更需要反思。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们呼吁更多的代表委员关注当下的互联网金融乱象,也希望更多的监管部门能够对症下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那些急功近利、夸大宣传、忽视风险甚至欺骗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得到应有的惩罚和管制。面对迅猛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也是政府应有职责。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今年两会上,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问题被连续第三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5年的报告用“异军突起”来评价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继续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而今年政府的关注重点已由“促进”转变为“规范”,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迎来合规发展之年。

    我们相信,只要政府对这个方兴未艾的市场划定“不可触碰的红线”,明确准入门槛,建立负面清单,划清底线原则,企业达不到一定的规模和要求,决不允许随意进入金融领域……在此基础上,继续允许互联网金融百花齐放,在创新中不断自我调整,自我纠偏,自我反省,那么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未来才会真正走向阳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