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反思P2P:问题平台超三成原因何在?

    过去的2015年,可以说是P2P行业的多事之秋,以700多亿集资规模的E租宝出现问题为代表,几乎每天都会有P2P平台出现卷款跑路、停业倒闭的新闻,行业内俗称“爆雷”。

    反思P2P
    反思P2P

    经过了3年多时间的快速野蛮生长,据网贷之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曾经诞生过的所有P2P平台中,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成了问题平台,累计数量超过1200家。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指出,目前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风控能力较弱、资本实力薄弱、面临坏账压力大的一些中小P2P平台,便容易出现提现困难甚至跑路的情况。

    P2P如何赚钱?

    如今投资者提到P2P行业,大多已噤若寒蝉,尤其是去年年底多部委联合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更是明确宣告P2P行业即将从野蛮生长走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可见目前3000多家P2P平台,由于绝大多数都无法符合新的监管规定,未来1-2年内必将大量消亡。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部分企业资金链紧张急需周转资金。与此同时,实体企业经营风险加大、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导致民间资本急需保值增值渠道,这在推动P2P网贷平台、投资公司快速发展同时,也为非法集资提供了空间。

    从投资公司的资金去向来看,过桥资金占到很大比例。山东、江苏等地的一些企业反映,过桥资金需求旺盛,有时不得不靠高息从投资公司中融资。“年化利率普遍为30%至50%,有的1000万过桥资金,一天就得支付2万元利息,年化利率达到70%多。”山东临沂平邑县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

    除了过桥资金,一些企业甚至部分上市公司也在使用“灰色”的民间融资。安徽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集团财务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企业及所在地的同行业企业中,以超过10%的利率向社会直接吸纳资金是普遍的现象。

    另外,企业自融也是很常见的现象。即有的企业自己生产经营需要资金,但苦于无处借钱,便自己开办一个P2P平台来吸收资金。一旦企业经营出现问题,这样的平台往往也难以善终。

    投资者防不胜防

    既然问题这么多,为什么P2P还能吸引那么多投资者呢?

    对于在P2P平台借出资金的投资者来说,较高的预期回报利率是最大的吸引力。除了以高息为诱饵外,一些不正规的P2P网贷平台还普遍以虚假宣传营造正规大气的企业形象;有的借款者自保自贷,甚至自融资,让普通投资者往往难以识别而一步步走进陷阱。

    高回报往往意味着高风险。在投资者风险意识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一些P2P网贷平台开始利用大量的虚假宣传来营造安全可靠放心的形象,甚至有的在名称中含有知名企业的字样,以此诱骗投资者。

    此外,部分P2P公司为达到蒙骗投资者、非法集资的目的,还往往雇人刷信誉,制造排名靠前、交易量大、信誉度高、安全可靠的假象。

    为了让投资者放心,第三方资金托管已经成了如今P2P行业的标配,但有些P2P公司却会装模作样“伪托管”,对外宣称资金在第三方机构托管,实际上第三方支付机构只是个资金通道而已,根本无法起到监管资金的作用,资金依然完全控制在平台手中,平台可以随意挪用客户资金。

    更糟糕的是,以E租宝为代表的某些平台,虚构借款人,再加上通过期限错配、人造资金池、洗钱、重复抵押等拙劣表演,欺骗投资者。今天的P2P行业可以说问题多多。

    P2P何以质变?

    许多人不明白,为什么P2P这种最富有互联网精神的金融创新产物,到了中国却走样成为非法集资和高利贷的代名词呢?

    从原理上说,互联网金融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高效和透明。P2P网贷甩开了银行等中间多余环节,融资成本大幅降低,投资收益大幅提升。因此,P2P本质上是为金融脱媒而生,即借款人在平台上发布借款标书,说明自己的借款用途和信用状况,投资人觉得合适,就通过银行直接把钱打入借款人账户,这种一对一资金来往模式法律关系非常明确,投资风险自担。一方面平台无需承担风险,实现了自我保护;另一方面投资者也无需承担平台老板携款跑路的风险。这才符合互联网精神。欧美国家的P2P几乎都是这种模式。

    可到了中国,仅有极个别P2P平台还在坚持这种模式,绝大部分平台都提供本金甚至利息担保,资金也并非直接打入借款人账户,而是由平台经手。如此一来,P2P平台实际上还承担着与银行相同的资金匹配和风险管理的职能,并通过资金期限错配等手段来获利。

    问题在于,中国的P2P平台虽然做着与银行或小贷公司相似的生意,但P2P平台的监管却远不如银行那么严格,也不用受资本金严格约束,给出的投融资利息又比银行高得多,在急功近利、野蛮生长的互联网思维驱使下,P2P自然成了缺乏风控能力的高风险行业。可见今天中国的P2P干的是比传统金融机构更激进的监管套利买卖,早已背离了互联网金融的真谛。

    P2P在中国的质变,一方面与监管缺位有关,另一方面与开设P2P公司成本低、圈钱快等特性有关,更与中国目前信用体系尚不完善脱不了干系。这些客观条件给不法分子借P2P平台从事非法集资和诈骗等犯罪活动提供了温床,也大大降低了那些通过P2P平台恶意骗贷者的违法成本。

    引导民间资本阳光化运作

    针对目前民间非法集资及P2P网贷平台跑路事件频发现状,国家应尽快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民间资本的引导和管理,形成打击非法集资的合力,以防范更大风险出现。

    首先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明确监管措施,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对于投资公司、P2P网贷平台等民间融资形式,原则上要鼓励其发展,但需尽快出台政策明确监管部门和监管措施,列出“底线、红线”等负面清单,加强其信息披露、资金托管等日常资金运作的监管,让其“有钱不能任性”,以推动这些投融资形式长远健康发展。

    二是要加大打击和宣传力度。目前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各地还处于各自为阵的诸侯混战局面,国家层面尚缺乏顶层设计,对于打击处置政策、证据规格、打击处理尺度、标准缺少统一认识。各地往往出于本地区利益的考量,以本地区的追赃挽损为目标,来制定打击处理政策,往往忽略了对其他地区的利益的兼顾。这样一来,打击非法集资缺乏全局意识,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三是要强化疏导,以正规渠道吸收民间资本。

    此外,还要强化征信系统建设。当前我国的征信体系还很不完善,P2P平台没有接入央行的征信系统,而且对于小微个体,央行的征信也不能完全覆盖,这导致资金对接双方无法查询真实的信用、抵押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