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大提交揭开地方债面纱 债务剥离防止国资流失

    “在现有的会计准则下,很多基础设施项目资产的价值被低估,账面上资产和负债不匹配,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防止在新一轮的金融债务剥离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原发改委主任林回福在两会小组讨论时表示。且多位代表委员就地方债展开讨论,包括现存的问题及相关制度建议。

    揭开地方债面纱
    揭开地方债面纱

    财政部提交人大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2016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限额10.7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限额为6.48万亿。相比2015年年底的16万亿限额,新增额度1.18万亿,增幅7.37%。

    按照财政部测算,2015年地方债务率约86%。根据今年预算报告计算,2016年地方政府综合财力19.17万亿,17.18万亿地方债限额所对应的债务率预计约89%。今年债务率小幅上升3个百分点,但低于100%的风险警戒线,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要揭开地方债的面纱

    从2015年开始,省级政府自主发行债券。在发行债券之时,省级政府需向外界公布具体债务数据。但市、县政府的债务数据依然尚未对外公布。

    多位市县地方政府财政系统人士对记者坦言,因为债务数据对当地融资影响较大,所以这一数据比较敏感,属于保密资料,一般不向外公布。

    而从公开的情况看,政府向人大提交的债务信息大多只有新增债务、置换债务、余额限额等总量数据,缺少债务资金支出的具体项目、偿债计划、限额确定机制(包括因素、权重、公式等)等详细内容,代表和委员难以开展实质性审查。

    全国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卢馨建议,要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各级政府要向同级人大代表公开债务规模、结构及偿还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招商局集团董事李引泉建议,国家财政设立政府公共债务指标(含中央财政债务、县(市)级以上地方政府债务及其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妥善管理并向全国人大报告。

    目前,地方政府整体债务率低于100%的警戒线,风险总体可控。但局部地区风险不容忽视。全国人大预工委此前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全国100多个市本级、400多个县级的债务率超过100%。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表示,一些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市县政府未来偿还债务压力大。当前财政收入下降,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可用于偿债的财力不足,有的地方拖欠工程款占地方债务比重较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