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过暴涨暴跌行情 钢材价格稳步走高可期

    近期钢材价格出现暴涨暴跌,经过暴力拉升之后,市场又快速回归平静。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钢材市场库存依然较低,后市稳步走高的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暴涨暴跌行情

    “国内钢材价格走出了近五年来少有的飙升行情。”对于近期钢材市场走势,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路华英如此形容。

    钢材价格稳步走高可期
    钢材价格稳步走高可期

    3月4日、7日和8日,连续三天的强势涨停,将钢材期货与现货市场的整体情绪拉至疯狂。随后,期盘全线杀跌,市场暴力拉升后快速大幅回吐,部分成品材暴跌直逼暴涨前的低点。过山车行情的演绎,非理性操作可见一斑。

    路华英分析指出,“此波钢价行情是从春节开始,连续两周调高后达到高潮。而爆发节点应该是钢市期盘上演的连续逼空行情,将市场整体情绪燃至极点。唐山世园会的环保草案对市场形成助攻,同时借助本已存在的低库存优势和超跌后的反抽动能,整体演绎出爆发式上扬。”

    有望稳步走高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钢材市场库存依然较低。市场疯涨开启之前,流通环节的领涨成品材中厚板和热轧卷板就已表现出了较明显的资源紧张态势。据了解,目前主要地区大户手中资源仍旧较为紧张,市场虽然快速回吐,但也多在商家的预期范围内,钢厂的资源上量时间也不确定。钢价暴跌后,下方仍存在支撑。

    路华英指出,与春节后火爆的楼市遥相呼应,降首付、降契税等诸多利好频现,带动了一二线城市的楼市上涨,三线城市随之跟涨。而宽松政策所体现出来的流动性加码也对钢材市场复苏有利。钢市除了受到房地产市场回暖所带动的市场信心支撑,人民币汇率在春节后的整体拉升也给市场一定积极预期,成为助力市场走高的一个因素。

    据兰格云商平台数据监测,澳粉61.5%均价目前在480元/吨左右,普氏指数回升至60美元上方;而BDI指数春节后连续16个交易日上涨,海运市场呈现回暖势头。

    不过,成材的暴涨也刺激了部分僵尸企业复活,部分钢厂停产线已在近期陆续复产;矿石市场,即便国外个别大型矿山企业出台减产计划,以缓解铁矿石资源的供应压力,但一些成本在60美元/吨左右的矿山企业也按捺不住开始发货,铁矿石的供应增量提升,整体抬升了钢厂的生产成本,预计这种传导将在后期体现。

    对于未来行情,兰格钢铁网资讯总经理马力表示:“经过这几天的暴涨暴跌,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供应偏紧的背景下钢材价格仍可能继续走高,只是会相对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