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叶问3》票房造假遭群殴 业内称手法不新鲜

    截至目前,上映6天的《叶问3》就斩获近6亿元票房,但获得高票房的同时,不断被曝出的票房造假事宜以及各种资本操作也让影片的投资方快鹿集团身处风暴中心。昨日,快鹿集团发出声明,表示遭同行打击。

    叶问3票房造假遭群殴
    叶问3票房造假遭群殴

    但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有大量证据都指出《叶问3》存在票房造假事实,且快鹿集团并没有否定该事实,只是表示同行打击,但打击的目的和最终受益方等都存在疑问”。

    与其他票房造假手段类似,此次《叶问3》大量存在“幽灵场”现象;远超正常票价的高价票;影院黄金位置空出,内边角位置却被抢购,以及偷其他上映中的影片票房等。而且类似的造假情况在十几家影院先后上演,不乏有中影、星美、华谊、太平洋(6.370,-0.08,-1.24%)、UME、耀莱、CGV等大型连锁影院,足见影院造假票房的意图非常明显。据业内人士统计,过去几年,全国电影票房的10%以上都被“偷”走了,而2015年被“偷”的票房竟高达45亿元,其中也包括很多所谓的“热门国产片”。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认为,此次买票房的手法并不新鲜,但是做法却很露骨。影片上映首周票房非常关键,直接决定影院后期的排片,花钱买票房能为电影宣传营销造势。对于院线而言则有可能争取到第三方补贴,除了政府补贴外,更多的是在线票务平台的补贴,但这种不正规的手段变相挤压了其他电影的生存空间。

    “影院在达到一定排片任务后,就可以获得第三方在线票房平台的补贴,第三方以‘低价票’的形式放票,为了获得更多的消费市场,但这第三方补贴的最终买单者也会是投资方、制片方。因为在线票务平台低票烧钱战的背后最主要是投资方、制片方,他们利用电影宣发费用补贴平台,达到增加上座率的效果,从排片到低价拉动上座率,看似上座率提高,但实际上是票房虚高,与全票价的票房并不对应。”陈少峰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