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矿石疯涨或昙花一现 基本面未现根本好转

    7日,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18.6%至每吨62.7美元,创去年6月以来新高,也创下自2009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8日,其继续上涨至每吨64.3美元。然而多数机构认为,由于供需等基本面条件并未出现根本改观,铁矿石在最近两周的疯涨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基本面未现根本好转

    在供应过度以及需求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市场曾广泛预计铁矿石价格仍将处于低水平。然而今年迄今为止,铁矿石价格已累计上涨46%,自12月创历史性低点以来已大涨70%。

    铁矿石疯涨或昙花一现
    铁矿石疯涨或昙花一现

    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评论指出,铁矿石等价格大涨主因新兴经济体钢厂赶在夏季建筑旺季前争相补充钢铁原材料供应。一旦此举持续下去,可能给世界上最大的矿业公司增加数以十亿美元计的盈利。对于必和必拓、力拓以及淡水河谷等公司的盈利而言,铁矿石业务至关重要。

    支持铁矿石价格今年上涨的因素包括,1月份的热带气旋导致全球最大散货出口码头澳大利亚黑德兰港的部分货运中断,以及中国钢厂在2月份春节期间停工后开始加大生产力度。与今年的价格复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巴西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与力拓等大型矿企的低成本供应增加,加上新兴市场钢材需求减弱,铁矿石价格在截至2015年的三年间连续下滑。

    然而多数业内人士表示,铁矿石在供需两端的基本面条件未出现根本改善。英国咨询公司CRU公司分析师塞拉菲诺·卡波费里表示,钢铁厂看到钢铁价格猛涨后纷纷表示在这样价格下可以盈利并提高钢铁产量。因此它们进入现货市场,购入更多的货物。但一旦需求没有实现,这一产量将变成更多的库存,而钢铁价格将随即暴跌。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汤姆·普赖斯表示,当前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面临的是经典的价格预期改变情境。信贷情况有所改善,因此信心有所回升,然而真正的对钢铁的需求长期增长放缓的趋势尚未改变,这意味着反弹行情可能转瞬即逝。

    铁矿石涨势难持续

    高盛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预计,铁矿石价格本季度料为每吨43美元,二季度和三季度料为每吨38美元,四季度料为每吨35美元。高盛称,在钢材价格上涨以及积极的宏观数据拉动下,铁矿石价格自2月初开始强劲反弹。但无论是在个别钢铁生产商的订单本上,还是官方的新订单数据里,该机构都尚未发现钢材需求高于预期的证据。

    凯投宏观也认为,铁矿石价格反弹可能受到中国钢厂补充库存和天气因素导致澳大利亚部分发货中断的提振,而这些支撑因素可能是暂时性的。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转变情况令人意外,铁矿石等供应过剩的现状并未出现根本改观。铁矿石价格将会回落,可能就在第二季度结束以前,届时一些地区的钢铁产能可能显著下降,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产量会继续上升。

    BB&T金属和矿业分析师尼尔森表示,并不认为铁矿石的价格上涨是可持续的。铁矿石的反弹被所谓的“空头回补”扩大化了。此前一些押注下跌的投资者可能出现恐慌,进而大量购买铁矿石,以缩小其损失,但这种趋势难以长久。汇丰银行也警告称,铁矿石市场目前仍供过于求,其价格上涨很可能难以持续。法国农业信贷分析师表示,钢铁行业的供应过剩以及其他工业投入长期抑制着澳大利亚铁矿石及其他出口品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