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创新低

    中国银行9日发布2016年2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由于离岸与在岸债券收益率走势分化,CIFED总指数“倒挂”程度进一步扩大。2月29日,CIFED总指数收报-328.18,“倒挂”程度较1月底小幅走宽11.48;月中指数曾创出新低-333.73。

    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
    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

    中国银行表示,在岸收益率下行主要在“春节”之后出现:“春节”期间外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带动节后首个交易日境内债券收益率下行较多,“春节”之后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亦对短端收益率形成支撑,上述因素共同带动境内短端收益率下行。离岸方面,2月货币互换曲线全线回落。随着短端利率回归正常水平,境外人民币短期债面临的压力有所缓解。离岸流动性2月也有所改善,全月大多数时间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定价在正常区间内。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随人民币汇率企稳而稳定下来,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中国银行表示,预计指数“倒挂”程度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位。近期,在岸债券市场、尤其是长端收益率表现偏弱,境内房地产市场升温、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等因素强化了市场参与者的谨慎情绪。但是,相较于长端,短端收益率受资金面影响更明显,当下政策维稳资金面意图明确,境内资金利率近期出现趋势性走升可能性低。受此支撑,在岸短端收益率维持相对低位概率较大。离岸方面,市场悲观情绪仍在,尽管央行2月底宣布全面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也至少小幅有助于改善离岸流动性,但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短期内仍难完全消除的背景下,外汇因素仍是近期离岸市场的主要驱动,离岸人民币收益率仍可能高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