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负利率引发全球资产荒警报 只能选择投资黄金避险

    多家国际投行依然认为,金价将会面临高处不胜寒的窘境——仅靠避险情绪还不能支撑黄金长期上涨,若没有宏观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以及美元汇率深度下跌的支持,金价出现回调几率相当高。

    负利率引发全球资产荒警报
    负利率引发全球资产荒警报

    上周,张刚所在的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投资委员会做出一项决定,重新将3%-5%基金资产投资黄金。3个月前,这家对冲基金刚刚将黄金剔除出自己的投资组合。

    “有时变化就是来得这么快。”张刚调侃说。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黄金正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新宠儿。

    截至3月8日14时,COMEX黄金期货价格徘徊在1267美元/盎司附近,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接近20%。

    在他看来,表面而言,是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美元加息预期放缓,金融市场动荡令资本纷纷涌入黄金避险,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全球负利率时代引发的后遗症。

    然而,金价涨势还能持续多久,仍是未知数。

    近日,多家国际投行依然认为,金价将会面临高处不胜寒的窘境——仅靠避险情绪还不能支撑黄金长期上涨,若没有宏观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以及美元汇率深度下跌的支持,金价出现回调几率相当高。

    负利率“后遗症”

    面对基金投资委员会重新配置黄金的决定,张刚既感到意外,也觉得在意料之中。

    所谓意外,是对冲基金仅仅3个月就推翻此前的资产配置决定,多少显得不同寻常;至于意料之中,则是在负利率环境下,对冲基金的资产配置开始变得极具挑战性。

    据悉,张刚所在的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通常将50%-60%资金配置在全球不同国家的债券资产。但今年以来,随着欧洲、日本央行先后持续扩大负利率政策,导致他们很难再配置到合适收益的国债资产。

    以日本为例,从2月初起,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跌入负值,在七国集团(G7)都是史上首次。受此影响,日本4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1%。

    我们测算下来,若认购新的日本40年期国债,其债券收益率可能不够兑付杠杆投资所付出的融资成本与汇率对冲费用。

    在他看来,当前基金投资委员会更担心的,是下周欧洲央行也会如法炮制,持续推动负利率政策并延续QE政策,这势必导致安全性较高的德国国债变得更加紧俏,甚至出现收益率无限逼近负值的状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