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兴市场重现涨势 业内机构仍存分歧

    进入3月以来,年初一度低迷的新兴市场开始重现生机。过去一周多,追踪28个新兴市场国家股市表现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反弹幅度达7%。自1月底的低点算起,该指数已累计上涨15%。

    新兴市场重现涨势
    新兴市场重现涨势

    除股市外,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与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较弱的背景下,新兴市场货币以及与股汇相关的基金等多种资产都实现大幅度反弹。不过对于此轮反弹,机构依然存在分歧,持悲观看法的则认为反弹仅为昙花一现,投资者应尽快“出货”。

    新兴股汇齐发力

    上周,新兴市场股汇双涨。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创下去年4月以来最佳周度表现,其中能源、金融板块领涨。巴西、希腊和印度股市领涨全球。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全周累计上涨25%,重新进入了技术性牛市。希腊雅典综合指数全周累计上涨17.8%,近三周累计上涨32%。印度标普BSESensex指数全周累计上涨6.4%,创下2011年12月以来最高周度涨幅。

    新兴市场货币也同样明显走强。上周,巴西货币雷亚尔大涨6.6%,创下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单周涨幅,也是上周全球表现最佳的货币。墨西哥比索和俄罗斯卢布等货币一路飙升,兑美元分别上涨了7%和13%。

    瑞信集团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此次新兴市场反弹的背景,是商品价格低位回升和美联储延迟进一步加息。前者为许多新兴国家的贸易、财政提供了喘息机会,后者放缓了资金外流甚至带来净资金流入。随着全球市场进入一轮增杠杆,极度超卖的新兴市场必然迎来一轮资金流入,有一段时间表现好过发达市场也不足为奇。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投资者目前看好新兴市场反弹。截至3月2日当周,该机构所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结束连续17周资金净流出。EPFR指出,投资者寄望欧洲央行会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且美联储会在本月按兵不动,这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

    机构分歧明显

    然而对于新兴市场未来前景,业内机构分歧明显。

    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表示,由于预计新兴市场资产在临近年底将反弹,其正在“非常有选择性”地买入中国股票,并在所有发展中国家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他表示,此前巴西等国家出现股市下滑正是买入的良机。以消费者为导向、表现强劲的企业是不错的押注机会,一些大宗商品生产商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贝莱德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也持看多观点。后者的附属顾问公司ResearchAffiliates表示,新兴市场已经出现10年一遇的交易机会。特别是为长期投资者创造了一个绝佳机会,该公司对配置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资产的信心在增强。

    不过,法国兴业银行和瑞银集团则警告称,新兴市场资产价格还会进一步下跌。法兴策略师表示,如今全球经济增长不景气,新兴市场的估值还没有便宜到可以引发反弹的程度,油价反弹对新兴市场资产的拉动作用可能也有限。油价有可能会开始上涨,但全球供需失衡的基本面短期不会改变,真正对新兴市场产生影响还需很长一段时间。

    彭博数据显示,追踪20种货币的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的方向指标已经高达68。一旦方向指标达到70,就意味着新兴市场货币的反弹面临转向。此外,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已经连续七天上涨,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位,其相对强弱指数(RSI)已经攀升至71,意味着市场转向随时可能发生。

    彭博分析师表示,发展中国家货币和股市已经进入“超买”领域,问题是这个趋势会持续多久。瑞典北欧斯安银行亚洲策略主管横田表示,目前的新兴市场反弹情况很难持续,如果未来流动性匮乏,投资者甚至很可能无法出售新兴市场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