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企业绩亏损成常态 煤企纷纷跨界转型谋出路

    煤炭行业持续不景气,煤企九成亏损,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转型已经成为业界共识。而正在召开的两会上煤炭行业改革也成为焦点。上市煤企卖牛肉、转医药、玩游戏,已经走在并购重组、跨界转型谋出路的路上了。

    剥离资产自救 亏损依然严重

    37家上市煤企中2015年亏损或预计亏损的高达19家,占去一半余。对于亏损的原因,众所周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煤炭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滑。

    煤企业绩亏损成常态
    煤企业绩亏损成常态

    2015年,煤炭行业依旧在寒冬中挣扎,由于煤炭严重供过于求,煤价持续下滑,亏损已经成为煤企常态。

    根据中国煤炭协会的统计,2015年煤炭行业亏损面已超过八成,行业内盈利能力相对较好的上市煤企业绩也逐步恶化。

    金融投资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37家上市煤企中2015年亏损或预计亏损的高达19家,占去一半余;另外的18家盈利煤企,预增者寥寥,已经披露年报或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的煤企中仅有冀中能源实现预增;其余预减煤企,多数净利润同比降幅在60%以上。其中,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国投新集、平煤股份、大同煤业、神火股份、煤气化、恒源煤电、大有能源、山煤国际等亏损严重,2015年亏损均在10亿元以上。

    对于亏损的原因,众所周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煤炭需求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滑,煤企无一幸免。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亏损的、业绩大幅度减少的煤企有些已经在剥离亏损资产自救,但即便如此,情况也不容乐观。

    2月25日晚间,大同煤业发布公告称,将以18.2亿元的价格将旗下的燕子山矿转让给自己的母公司同煤集团,一同转让的还有该公司旗下以矿产销售为主的大同煤业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两个标的共同的特点均是属亏损不良资产。

    无独有偶,早在去年11月份,陕西煤业就发布公告,拟转让其所属蒲白矿业持有的白水煤矿的100%股权、铜川矿业持有的徐家沟煤矿的100%股权、鸭口煤矿的100%股权及拥有的王石凹相关资产和负债、澄合矿业拥有的王斜矿相关资产和负债。这5家煤矿按照政府部门要求需进行关闭回收,均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2015年12月中煤能源也称,将出售旗下三家公司100%的股权,以及一家铝业公司75%的股权,作价合计近9.28亿元。

    虽然主动剥离亏损资产,但上述3家企业依然在2015年巨亏。唯一一家靠出售部分股权和资产而达到目的仅有上述唯一一家预增的煤企——冀中能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