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线楼市房价飙涨 政策收紧自住适时出手

    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迹象越来越明显,这有可能会招致政策收紧。但在当前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政策收紧的力度不会过于严厉,因此房价上涨的趋势并不会因为政策的收紧而转向,故购房者还是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适时安排置业计划。

    一线楼市房价飙涨
    一线楼市房价飙涨

    就在全国房地产政策日趋宽松的大背景下,唯独一线城市与之相左,调控力度出现收紧趋势。

    房价涨幅巨大的深圳收紧调控政策的呼声最大。最近,一直有传闻称深圳可能会从两个方面来收紧调控,其一是提高购房门槛,为加大投资客购房成本,首套房首付比例或升至四成;其二则是加大限购力度,非深户籍者购房需缴纳的社保年数从此前的1年调整为3年。而深圳官方也有类似的表态,近日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杨胜军在参加网络互动答政平台“民生二维码”活动时称,深圳政府正在研究采取措施调控房价。

    房价同样面临不小上涨压力的上海,则在近日出台措施,以期通过改善供应结构来缓解房价上涨压力。近日,上海市规土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本市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关于“增加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应”的规定,将对上海楼市产生深远影响。“意见”规定,上海将进一步加大商品住房用地的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比例,中心城区不低于70%,郊区不低于60%(部分矛盾突出区域亦为70%);轨道交通站周边区域(中心城区、郊区的覆盖范围分别为600米、1500米)商品住房用地的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比例提高到80%以上;保障型住房的中小套型供应比例,中心城区为100%,郊区不低于80%。同时,意见还明确,多层、小高层和高层建筑的中小套型,建筑面积标准分别定为90平方米、95平方米和100平方米。

    四大一线城市中房价上涨幅度处于末座的广州,也出于种种考虑,不敢轻易放松政策。就在不久前,广州推出户籍人士购买第二套房只要跨区都可以享受首套房的契税优惠措施,但仅仅执行了3天便被“叫停”,广州地税发布通知称,缺乏可操作性,在省的政策正式明确前,全市对住房交易税费申报实行预收件处理,个别纳税人确有需要申请办理纳税业务的先按旧政策执行,待政策明确后多退少补。此外,广州于2月22日执行的“首套房144平方米以上者契税减按1.5%缴纳”政策,也在同一天被“叫停”。

    房价大涨是主因

    一线城市政策出现收紧迹象,跟近期房价出现快速上涨不无关系。此外,虽然楼市面临不小的去库存压力,但“分类指导、因城施策”的总体调控方针并未改变,所以一线城市政策收紧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70个城市中,有46个城市房价止跌或上涨,其中一线城市悉数排在前十位。深圳、上海分别以4.1%和2.6%的环比涨幅排在前两位,北京和广州环比涨幅也分别达到1.1%和0.8%,排在第6和第10位。

    而从同比情况来看,一线城市当仁不让地全部挤进了第一集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70个城市中,深圳在同比增幅排行中位居首位,为52.7%。此外,上海、北京、广州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1.4%、11.3%和10%,而分列第二、第三和第五位。

    深圳房价近期涨幅最大,并且一直处于过热态势,因而有可能成为主要打压目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指出,2016年1月份深圳房价继续扮演“最高调”的角色,但所谓“枪打出头鸟”,深圳房价持续过热的态势,或引发新一轮政策收紧的动作。

    还有专家分析指出,针对一线城市政策收紧趋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不会放松。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表示,一线城市市场在进入新年以来仍加速上扬的态势也意味着适度的调控需求政策在逐步酝酿之中。

    一线城市收紧政策的压力在不断升高,还与国家对楼市调控的策略也有很大关系。虽然目前面临去库存压力,但“分类指导、因城施策”的总体调控方向并未发生变化,对于库存压力较大的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将继续放宽政策刺激需求,但对于房价涨幅较高较快的一线城市来说,政策则不能放宽。

    自住置业早出手

    当前市场已经进入快速上涨阶段,因此即使政策收紧,仍然不足以对市场整体产生改变趋势的影响,所以对于自住需求群体来说,及时出手是比较务实的做法。

    以动态库存去化周期来看,一线城市皆已回落到近5年来的相对低位,已经进入供不应求阶段。根据易居研究院监测结果显示,截止到2016年1月,北京、深圳存销比为7个月,北京、广州也只有10个月,已经面临供不应求局面,如果未来不能及时补充库存,房价上涨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

    而专家预测,今年上半年房价增幅将继续扩大。严跃进预测,未来房价有望继续上涨,而且涨幅还将进一步扩大。他进一步解释说,从五灯图(见图)分布来看,2015年11~12月份全国房价处于“合理”区间,而在2016年1月份继续处于“合理”区间。从趋势判断来看,2016年上半年购房政策环境总体宽松,市场交易会趋于活跃,房价增幅扩大的可能性也较大。

    而对于购房者来说,虽然一线城市将会面临较大的调控压力,但房价上涨趋势不会因此而逆转,所以专家建议应加快购房节奏。严跃进表示,现阶段一线城市加大调控力度,旨在让市场适度降温,对房价运行趋势不会产生根本性影响。专家预测,即使加大调控力度,但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政策也不会过于严厉,此前行政干预色彩很浓的手段比如限价措施等,在目前不会被重新推出。

    由此看来,购房者不能因为政策收紧而等待观望。严跃进建议,从置业的角度看,积极入市是最佳策略,否则房价继续上涨,相应的购房成本会继续增加。当然,在现阶段盲目追涨也不可取,购房者还是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置业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