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将推广面部识别支付 打开人脸识别应用前景

    谷歌日前对外表示,正在推广面部识别支付系统,人脸支付将让人们解放双手、无需掏出手机或钱包便可轻松完成付款,这一技术正处于早期测试阶段。今后,装有这一数字钱包应用的智能手机将通过蓝牙和无线网络搜索附近可提供“解放双手”支付的商店,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支付体验。此外,谷歌公司还进行了一些测试,消费者只需通过店内的摄像头快速拍照即可完成认证,进而“刷脸”付款。

    谷歌推广面部识别支付
    谷歌推广面部识别支付

    此前,支付宝已正式上线人脸登录功能,用户可以用“刷脸”取代账号密码,来登录支付宝。该功能上线之初,仅限iOS和部分安卓机型。支付宝方面表示,在灰度运行两周后,数据显示刷脸验证的识别成功率已经达到90%以上,因此该功能有望在年内向用户全面放开。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巨头在该领域的频繁布局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进一步打开人脸识别应用前景。布局人脸识别符合当前线上身份认证以及金融服务的需求,更是踏入万亿人工智能产业的开始。

    分析认为,谷歌、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业内巨头共同启动刷脸模式,从中可以看到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和图像识别技术的规模化商业应用已经初见端倪,人工智能行业的产业化进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将呈现井喷之势。A股中,在图像识别、人脸识别领域具有技术积累优势的企业值得重点关注:川大智胜(002253)、科大讯飞(002230)、欧比特(300053)以及汉王科技(0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