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接盘花旗集团 中国人寿终成广发银行最大股东

    3月1日消息中国人寿(02628.HK)233亿接盘花旗,最终成为广发银行最大股东。截至9时39分,中国人寿涨1.65%,报价16.64,成交1467.95万股,成交2.44亿。

    中国人寿成广发大股东
    中国人寿成广发大股东

    中国人寿29日发布公告称,已与美国花旗集团签署广发银行股份转让协议,收购花旗集团及IBMCredit计划出售的广发银行股份。

    根据协议,中国人寿以每股6.39元的价格,收购花旗集团持有的20%广发银行股份。

    花旗集团和IBMCredit于2006年12月12日订立的共同投资者协议显示,花旗集团有权指示IBMCredit将其所持的广发银行股份转让给花旗集团指定的受让方。

    此次,花旗集团指定中国人寿作为IBMCredit所持广发银行股份的受让方。中国人寿收购IBMCredit所持的广发银行3.686%股份,共计567,797,193股。中国人寿此次交易对价总计人民币233.12亿元。

    此前,中国人寿已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本次股份转让交易完成后,占广发银行已发行股份的43.686%,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但今次交易将不会导致广发银行成为集团的附属公司,其账目将不会在集团账目内综合入账。外电报道有关收购作价相当于广发银行市账率1.01倍。

    中国人寿布局银保合作共赢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称,花旗集团出于自身战略管理及资本管理的需要,决定出售广发银行股权。截至目前,双方已经顺利完成了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所需各项准备工作,并且就保持广发银行过渡期平稳运行、后续优化广发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安排。

    在完成本次交易后,一方面广发银行将有机会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突破资本不足瓶颈,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化解资产质量风险,增强经济下行环境下的风险抵御能力。另一方面,中国人寿将以本此交易为契机,在主业务板块与广发银行形成协同效应,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多样性的金融服务。

    广发银行业务结构优化,国企改革排头兵。国寿以P/B1.01的价格水平收购广发银行近24%的股权,着意广发银行的发展空间。根据2014年年报,广发银行零售业务占总收入46%,占总利润57%。在资产荒背景下,各银行结构调整倾向零售端。广发银行2014年不良率低至1%,资产质量佳、发展模式优。预计2016年广发银行将为国寿带来约40亿元投资收益。

    华泰金融团队分析称,中国人寿战略投资,稳定股权结构打造金控平台。较为分散的股权结构并不十分利于广发银行的改革发展。收购完成后,国寿以43.686%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一大股东,将会在广发银行上战略布局,享受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同时整合银行与保险在多个方面综合协同发展,优化经营效率,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各险企金融布局,银保合作共赢。除了收购广发银行,国寿也于2015年12月8日公告收购邮储银行不超过5%的股本。其余险企也看好银行转型发展,纷纷展开对银行战略投资。

    预计中国人寿2015、2016年EPS1.25、1.41,P/EV1.1、1.0,目前估值处于底部,给与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