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石油贱卖不如青菜价 石油输出国快扛不住?

    过去一年,哪些国家活得太累,当然是石油输出国,石油贱卖不如现在的青菜价,每桶30美元,土豪沙特的腰带眼看着越勒越紧,而一些小产油国恐怕“就要跪了。

    石油价暴跌不如青菜价
    石油价暴跌不如青菜价

    如果说欧佩克(OPEC)还能抱团,那么非OPEC的产油大国俄罗斯就显得格外焦躁。不久前,俄方拉拢沙特、卡塔尔和委内瑞拉达成协议,要冻结原油产量,维持在今年1月水平。

    俄罗斯的底线在哪里?普京说,2016年的国家预算基于每桶油价50美元。长期低于这一水平,财政赤字持续扩大,就只好拿外汇储备来填补了。

    3683亿美元——俄央行最新公布的外汇储备看似雄厚,但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要出兵叙利亚、拯救贬值近60%的卢布,更何况西方制裁毫无松动迹象。

    “俄罗斯存在一年内烧完外汇储备的风险”,俄财长难掩担忧。

    OPEC成员国除了海湾国家,还有分散在各洲的小产油国,比如南美洲的委内瑞拉和非洲的尼日利亚。

    油价暴跌,委内瑞拉比谁都急,因为该国超过95%的收入都来自石油出口。

    通货膨胀率增至180.9%,经济收缩5.7%,无奈之下,委内瑞拉政府把汽油价格调高了60倍!即便这样,油还是没有水贵。

    “油价低得离谱,加满一箱油比买一瓶水还便宜”,委内瑞拉司机加尔斯对外媒说。

    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也撑不住了。德意志银行的数据显示,尼日利亚的预算平衡油价超过80美元,目前的30多美元显然太便宜了。

    预算赤字创历史新高,尼日利亚只好哭穷,向世界银行和非洲发展银行申请了35亿美元紧急贷款。

    仅少数国家能在低于30美元的价格下继续开采石油,OPEC产油大国伊朗和沙特名列其中。

    根据挪威雷斯塔能源公司的数据,沙特的石油生产成本近乎全球最低,每桶只要10美元,伊朗的成本约12美元。

    所以,伊朗石油部长敢放狠话:跌到25美元也不怕!

    对于俄罗斯的冻产提议,伊朗摆手拒绝。刚解除制裁的伊朗正期待石油出口的春天,原油日出口量计划增加一倍到200多万桶。减产?想都别想!

    想扩大市场份额的除了伊朗,还有沙特。这一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在2015年底的OPEC峰会上坚持不减产,此举进一步虐杀了俄罗斯经济、阻碍了伊郎回归,也挤压了美国页岩油市场,可谓“一石三鸟”。

    然而截至2015年底,沙特外汇储备降至四年来新低,看来伤敌一千,难免会自损八百。

    虽然2014年油价下跌近70%,但美国页岩油产量并未按照预期的速度减少。

    国际能源署2月发布预测报告,对美国页岩油充满信心,称其产量虽在下降,却因开采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将在一两年后强势回归,“页岩油产量会在2021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虽然2014年油价下跌近70%,但美国页岩油产量并未按照预期的速度减少。相反,平均每个油井节省了25%至30%的成本开支。

    “就算油价跌破30美元,许多页岩油企业仍会有盈利”,彭博行业研究(BI)称。

    “页岩油行业并没有那么不堪一击”,英国《金融时报》评价说。也许在石油博弈的背后,优秀的技术才是最重要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