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佰利联:内生及外延齐发力 业绩逆势增长76.49%

    2月26日晚间,佰利联(002601)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报告称,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9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49%;基本每股收益为0.57元,较上年同期增72.73%。同时,公司公布每10转25派3.5元(含税)的利润分配预案。

    佰利联业绩逆势增长
    佰利联业绩逆势增长

    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国际钛白粉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出口萎缩,加之去产能和环保压力,导致国内钛白粉价格连创新低。

    从已公布2015年年报的A股上市钛白粉企业来看,安纳达2015年亏损扩大,继2013、2014年之后继续为负,中核钛白也出现巨额亏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也呈现负增长,而佰利联面对行业严冬,积极开拓市场,抢占市场占有率,在强调内生增长的同时,加快外延并购步伐,2015年业绩呈现逆势增长,成功打赢了“保增长、促发展”的攻坚战。

    2015年同行业市值及业绩对比(单位:亿元)

    产品结构高端转型重要项目陆续达产

    佰利联业绩的逆势增长离不开多年的辛勤耕耘,公司在不断加强新产品研发与工艺优化,巩固自身技术创新优势的基础上,调整产品结构,向高端转型,提升自身盈利水平,以增强内生增长动力,促进公司未来发展。

    2015年,公司与宣伟合作开发的高光泽涂料用钛白粉BLR-696取得突破性进展,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得到了宣伟的认可;改进后的塑料专用BLR-688和BLR-681得到了联塑、红梅等国内大客户的认可,月销量达2000余吨;高耐光性装饰纸专用钛白粉BLR-674质量获得科技成果鉴定奖,销售量也在年内大幅增加。特种钛白方面,脱硝脱氮钛白粉销量也在2015年实现了翻倍式的增速,新研发的电池级钛白粉也已形成一定的销售规模。

    同时,2015年11月,公司TR52油墨专用钛白粉技改项目安装基本结束,并进入系统联运试车阶段,产品性能优越。此外,为顺利运营全球油墨钛白粉业务,公司在美洲设立了全资公司,以积极推进国际化布局。2015年承接亨斯迈法国工厂TR52产品运营一年时间,佰利联欧洲股市成功实现了1.5万吨左右的TR52产品销售,销售价格也稳定在1.5—1.6万元/吨,在硫酸法钛白粉中属于绝对的高价格。2016年如果能够实现TR52产品中国国内生产,其毛利率有望维持在40—50%之间。

    在高光表印油墨用TR52的生产转化期间,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出了里印哑光油墨专用钛白粉的实验室小试和中试,如能在生产上成功转化,有利于公司产品覆盖更多的应用领域。

    在项目进展方面,公司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项目处于逐步提升产能并达到设计产能的阶段,已连续稳定运行接近或超过一周达五次,并成功开发出BLR895、BLR896两个型号的氯化法钛白粉产品,产品品质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得到PPG、广东新高丽等国内外客户的认可,目前,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连续稳定生产时间已经超过11天,期间产量达到2600吨。

    2×15万吨/年富钛料项目(一期工程)已试产,新增产能包括将新增高钛渣15万吨/年,还原钛30万吨/年,生铁7.5万吨/年,可为氯化法钛白粉生产提供优质原料,该项目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2亿元。

    公司新项目的逐渐投产,有望使公司营业收入和经营业绩连续保持高增长。

    钛白粉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近来,《JournalofPowerSourCes》报道的一则《多维二氧化钛有望取代石墨烯》消息,引发市场多方关注。消息称,多维二氧化钛(二氧化钛俗称钛白粉)由于其量子高负荷与表面催化活性和微观反应机理,廉价的钛白粉晶体有望转化为一种纳米纤维或将成为取代石墨烯的最佳材料,未来上千亿行业空间待挖掘。

    供给侧改革钛白粉价格或进入上行周期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供给侧改革”成为最近的高频词汇,“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在于去产能,这对强周期行业龙头企业来说是属于中长期利好。

    据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钛白分中心和钛白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对全国能维持正常生产的42家规模以上的全流程型钛白粉生产企业(含38家硫酸法企业、3家氯化法企业,1家兼具硫酸法/氯化法企业,不含表面处理加工型企业)的数据统计,2015年以上企业的钛白粉生产总量为232.3万吨,相比2014年的243.5万吨下降11.2万吨,同比降幅为4.6%,为连续17年(2008年金融危机当年下降)来第二次下降。

    目前钛白粉价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2015年12月,钛白粉出口达到历史最高的5.58万吨,有分析认为,在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的深度调整之后,全球钛白粉行业开始了触底反弹,在2015年12月海外钛白粉巨头上调2016年的价格后,国内企业在进入新年后也不断上调报价,龙蟒钛业两次宣布上调所有牌号钛白粉价格公约600元/吨,调价幅度约为5%。

    国内企业提价意愿强烈,这无疑为国内整个钛白粉行业注入了强心剂,未来,随着供给侧改革加速落后产能去化,钛白粉准入门槛的提高,新增钛白粉产能减少,钛白粉行业将走出低谷,在价格提升的同时永久性、结构性改善行业供求关系,作为行业新龙头的佰利联将最先受益。

    外延式收购在2015年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2015年对佰利联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6月,公司定增斥巨资90亿元,收购国内钛白粉行业龙头--龙蟒钛业100%股权,预计强强联手后产能将达到56万吨,占国内总产能的18%,在国内占据绝对龙头地位,成为全球第四大钛白粉生产商。特别是,此次收购完成后国内前五大产能占比将提高到40%以上,有利于提高国内钛白粉行业的集中度,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影响深远。

    另外,2015年11月,佰利联以自有资金1918.68万元,增资荣佳钪业,认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荣佳钪业60%的股权,成为荣佳钪业的第一大股东。

    荣佳钪业的主要产品为氧化钪,目前在电子、航空航天、军工、新能源、激光等领域已有较好的应用,未来在燃料电池、核电、航空航天、激光等方面的应用将大幅增加,估计到2020年氧化钪的年用量将超过200吨,是目前氧化钪用量的10倍多,市场空间巨大。

    增资完成后,荣佳钪业将建成世界最大的提钪基地,未来氧化钪提取规模将扩至约20吨/年,预计氧化钪扩产项目2016年产能可完成,2017年有望实现产业化生产,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从盈利角度来看,氧化钪价格高达到1000万/吨以上,达产后有望为公司带来亿元以上收入。

    除了钪产业链,公司在钛、锆和其它高端材料方面也储备和掌握了一定的生产核心技术,这为佰利联后期稀有金属新材料战略的实施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