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收益提振 伯克希尔去年盈利大增

    美国“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7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受投资收益的提振,该公司去年盈利增长21%,达到240亿美元。若剔除一次性投资收益,伯克希尔去年运营利润仅增长5%。

    投资收益翻番

    年报显示,去年伯克希尔投资收益达到60.9亿美元,较2014年的29.9亿美元翻番,衍生品收益为6.33亿美元,较2014年的3.3亿美元增长接近一倍。

    巴菲特
    巴菲特

    伯克希尔年报中未披露投资细节,而据巴菲特同一天发表的致股东信,伯克希尔去年底持仓市值排名前四位的公司分别是富国银行,市值271.8亿美元;可口可乐,市值171.8亿美元;IBM,市值111.5亿美元;美国运通,市值105.5亿美元。其他主要持仓还包括AT&T、高盛、穆迪、菲利普斯66、赛诺菲、沃尔玛、宝洁等。截至2015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股票投资组合总市值1123.4亿美元,持仓成本586亿美元。

    去年伯克希尔多个重仓股表现不佳,美国运通(AXP)下跌25%,沃尔玛(WMT)下跌28%,IBM(IBM)下跌14%。不过作为价值投资者的代表,巴菲特对这些重仓股短期表现并没有太多担忧,相反在过去一年不断增持重仓股。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在过去一年持续抄底能源股,包括美国最大炼油企业之一菲利普斯66和输油管线企业金德摩根,总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

    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较2014年底增长6.4%,至每A类股15.55万美元,连续第七年保持增长。在1964-2015年的51年内,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从19美元增至15.55万美元,年化复合增速达到19.2%。

    不过去年伯克希尔股价下跌12%,远逊于标普500指数同期0.7%的跌幅。对于去年的表现和未来前景,巴菲特持乐观评价,他表示,伯克希尔盈利增长动力将每年提升,在一些年份里常态化的收益可能比较少,但其他时间里会有“实质性”的表现,“去年就是一个好年景”。

    “获利引擎”将扩容

    尽管投资收益对伯克希尔盈利贡献显著,但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表示,去年公司最重要的进展并非金融领域,而是在经历2014年的疲软表现后,伯克希尔旗下伯灵顿北方铁路公司的客户服务显著改善。

    巴菲特致股东信显示,去年伯克希尔旗下铁路、公用事业和能源业务总计盈利63.8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11%。其中包括伯灵顿北方、Marmon、路博润、IMC和伯克希尔能源公司在内的非保险业务的“五大获利引擎”总计盈利131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一倍。

    在低油价对整个铁路运输行业带来负面影响的背景下,伯灵顿北方铁路公司的业绩却的实现改善。由于客户运输量下降,去年伯灵顿北方铁路公司收入下滑5.5%,但得益于运营表现提升,去年盈利增长10%至43亿美元。不过伯克希尔预计,由于用于页岩油开采的煤炭和原材料等运输量下滑,伯灵顿北方2016年的盈利和收入将下滑。

    此外持有伯克希尔旗下电力公用设施和可替代能源业务的伯克希尔能源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长13%至21亿美元。该公司迄今已经投资160亿美元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

    去年伯克希尔斥资320亿美元收购太空和能源设备制造商精密机件公司(PCC),交易于今年1月完成,因此PCC去年的财务数据并未列入伯克希尔财报。巴菲特对这一收购寄予高度期待,他表示PCC有望成为伯克希尔的第六大“获利引擎”,该公司“完美符合伯克希尔的业务模式,未来将大幅提升每股盈利”。

    巴菲特还在致股东信中表示,未来将持续进行并购交易。他表示,PCC已经进行了很多收购,未来还将进行更多,“希望它们能利用伯克希尔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