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资管诊脉市场 五路扩围改善收益

    保险资管行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正在着眼2016年乃至未来更长时间的资金运用蓝图。记者获悉,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组织的对保险资管机构的调研结果显示,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环境变化为保险资管业务带来竞争加剧等诸多挑战,但保险资管机构普遍认为,在投资能力提升的背景下,未来仍可以从权益类投资、实体投资、全球化配置、第三方业务和资管业务创新等五个方面寻求扩大资金运用收益的空间。

    保险资管诊脉市场
    保险资管诊脉市场

    保险资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近几年来,险资投资收益不断趋于改善,保险资金配置的各类资产质量良好,未来,在加强行业性基础设施建设的促进下,保险资管的市场化程度和产品竞争力都将有所提升。

    保险资管展业危中寻机

    2015年12月4日至12月23日,保险资管业协会组织若干调研组,对26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28家中小保险公司的共计226名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调研,了解这些从事一线保险资产管理工作人士对于当前资本市场形势的判断。调研结果显示,保险资管机构普遍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对开展资管业务压力较为明显,信用风险爆发可能性增大,诸多因素综合作用,加大了优质项目开发的难度,也增加了存续项目的风险。在利率下行的市场中,保险资金相对较高的融资成本对优质融资方缺乏吸引力,而其他各类资金对保险资金在项目领域的投资上存在挤出效应,导致保险资产管理难度不断增加。

    曹德云表示,当前环境下,不断加大的负债端的压力向资产端传导,使得后者同时承担负债端的压力和市场下行的压力。尽管如此,保险资管行业依然面临多重发展机遇。保险资管机构普遍认为,在国家稳增长、保增长的工作推进中,扩大有效投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以及“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双创”等战略,都将为保险业带来机遇。

    曹德云表示,从调研结果可以判断,保险资管行业投资管理能力正在显著提升。一方面,保险资管的业务资格范围有所扩大;另一方面,保险资金的投资决策体系也进一步增强,保险资管人才队伍建设也不断优化。在业务模式上,保险资管机构正由单一模式向复合的模式发展,成为业务条线丰富和管理模式多元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在创新能力方面,投资领域有所延伸,保险资管产品开发成为市场拓展的利器,保险资管机构之间的差异化、专业化经营也在迅速发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