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急停跨区首套房契税优惠 因缺乏可操作性

    关于广州户籍人士购买第二套房只要跨区都可以享受首套房的契税优惠,昨日一早,广州地税发布通知称,缺乏可操作性,在省的政策正式明确前,全市对住房交易税费申报实行预收件处理,个别纳税人确有需要申请办理纳税业务的先按旧政策执行,待政策明确后多退少补。

    跨区首套房契税优惠
    跨区首套房契税优惠

    此外,记者在采访时还得知,于2月22日起执行的首套房144方以上契税优惠也被叫停,待省的政策正式生效后按规定多退少补。

    落实优惠政策缺乏操作性

    前日傍晚时分,省地税人士曝出“跨区首套”政策为全省施行。前晚10时南都记者采访省地税时,相关人士表示仍在开会讨论。

    昨日一早,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官网发布《广州市地方税务局落实国家“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有关事项的指引》。通知表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下发后,我市地税系统认真学习,即时研究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的工作措施。

    广州地税表示,《通知》第一条第四款规定“具体操作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税务、房地产主管部门共同制定”,鉴于目前省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口径,我市落实上述优惠政策缺乏可操作性。

    广州地税还表示,在省的政策正式明确前,全市对住房交易税费申报实行预收件处理,个别纳税人确有需要申请办理纳税业务的先按《通知》之前的国家政策执行,待省的政策明确后,对纳税人已缴纳税款多退少补。纳税人于2月22日至24日已经缴税的,也一并待省的政策正式生效后,按规定多退少补。

    三部门正研究政策

    广州已于2月22日执行的“首套房144方以上者契税减按1.5%缴纳”政策,也在昨日一早被叫停。

    南都记者昨日致电海珠区房产交易中心地税窗口,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国唯一144方以上都是按执行原政策,目前我们只可以预收件,但不能交税”。具体信息来源,工作人员告知“你去看地税通知”。她表示,“首套房144方以上者就算买家主动交钱目前也不会收,只能迟些等政策落实再收税”。

    据了解,广州地税“在省的政策正式明确前,全市对住房交易税费申报实行预收件处理”。而其它在此次新政中未涉及到优惠变动的房产契税业务,则照常进行。

    省地税局方面昨日表示,广州地税昨日发布的文件与省地税的意见一致。目前将由省财政厅牵头转发国家文件,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地税局正在研究政策口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