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动产融资单月放贷额破亿 放贷规模迅速发展

    京东金融数据显示,2016年1月,京东动产融资单月放贷实现破亿。2015年9月,京东金融联合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推出互联网金融领域首个针对B2C电商企业(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电商企业)的动产融资创新型产品“云仓京融”。随后短短5个月时间,京东动产融资的融资类型、合作伙伴、放贷规模迅速发展,既帮助大量电商企业获得动产质押贷款,还逐步通过B2B(企业与企业间通过网络开展交易活动的商业模式)平台向线下经销商覆盖。

    京东放贷规模迅速发展
    京东放贷规模迅速发展

    京东金融介绍,近年来随着新常态下的大宗价格走低,传统金融机构沿用多年的仓单质押、互联互保等融资业务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行业信用恶化导致企业普遍陷入融资困境,我国的动产融资业务随即也经历了较长的阵痛期。虽然目前经济增速下行,但中小微企业仍有着真实的旺盛融资需求。在其约70%以上的资产都是存货等动产的现实情况下,利用数据和模型可以有效地控制市场和操作风险,进而寻找到新的商业模式的突破。京东动产融资的底层设计恰恰冲破了传统模式的桎梏。

    首先,京东动产融资能通过数据和模型化的方式自动评估商品价值。其次,风险管理上,京东动产融资与有“互联网+”特点的仓配企业结合,采用“全程可追溯”的思路。面对业内常见的“电商刷单”问题,京东动产融资将自动配对检验销售数据和仓库数据,只有当两者数据统一,才被视为真实销售,从而有效规避信用风险和诈骗风险。最后,京东动产融资的突出特点在于“不把货压死”。其系统可以智能地调整被质押的sku,“卖得快的货就少质押点,卖得少的货就多质押点”,一旦质押品即将卖完,系统可以随时提示客户补货。质押商品的动态替换,释放高速流转的货物,满足企业正常经营需求。

    京东动产融资负责人称,电商企业仓配社会化将是一个大趋势,只要整合数据、建立模型,就能让广大流动中的货物成为合格的抵质押品,从而让更多的电商企业能够获得融资。目前,京东金融已和全国性、区域性和行业性的多家仓配企业合作。